青岛智造地铁领跑世界 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成果展示会在青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11 09:44:0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9日,由青岛地铁集团联合中车青岛四方股份、中车四方研究所攻关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课题成果展示会在青召开。该课题2017年被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为轨道交通装备重点领域国家级示范工程,并结合青岛地铁6号线进行示范应用,这是全国轨道交通行业中国家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之一。

据介绍,TACS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是以列车为核心,基于“车—车”通信和资源管理的理念,以信号车辆深度融合为特征,实现列车运行方式由自动化向自主化转变的一种全新系统制式,在国内首次实现车辆和信号的深度融合,能有效提高地铁车辆的智能化水平和营运效率,真正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使青岛轨道交通列车控制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据青岛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TACS具有以下优势:

一是将实现地铁列车从传统“自动运行”到智能的自主运行”的技术跨越,为我国各地城市轨道交通的规划、设计、建设和运营提供崭新的示范和样板。

二是从通讯方式、系统架构、系统融合、运行方式和控制方式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为青岛市地铁车辆深度赋能,可以在不增加投入的基础上提高运行效率15%以上。

三是表明青岛市城轨运行研发能力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地铁信号互联互通一直是运行的难题,TACS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这是由青岛地铁集团协同中车青岛四方股份、中车四方研究所等青岛轨道交通核心企业共同努力的最新成果。该系统的推广和示范应用,将极大提升“中国智造”在世界轨道交通领域的地位和影响力,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走出去”提供有力保障,使得中国的重要基础设施贴上“安全高效”的鲜明标签。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