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一年量产 两年盈利
汽车轻量化中心项目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日期:2021-05-13 09:02:57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家轻量化材料成形技术及装备创新中心汽车轻量化中心是烟台市工信局牵头引进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与烟台市合作共建的、致力于引领汽车轻量化发展、产研一体化创新型企业项目。2019年4月签约落户烟台高新区,仅用一年时间,于2020年4月份建成投产、实现量产,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000万元。已累计投资1.3亿元,完成了辊底式超高强钢热成形生产线、箱式超高强钢热成形生产线和630T、1450T、1800T镁铝合金挤压成形示范线等5条示范线,基本建成高性能金属材料热成形实验室、高功率激光加工实验室、智能模具实验室等3个实验室建设。

今年以来,中心建设继续加快,1-4月份完成投资2000万元,成功为一汽红旗、特斯拉、长城等主机厂提供产品和技术服务。预计全年将实现营业收入5000万元、毛利润3000万元,从建设到盈利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全年将完成投资8000万元,累计投入达到2.1亿元,进一步扩大产能,计划新建成复合材料热成形生产线,增加汽车白车身与总成焊装试制生产线以及激光熔覆、激光3D打印装备等自研非标数控装备的加工装配车间。国家机械总院作为机械领域科技创新国家队,具有人才、创新的突出优势地位,借助这一平台,汽车轻量化中心已引进硕博士、高级工程师等高层次人才18人,杰青、国务院津贴获得者等国家级高端人才2人,研发及生产团队共67人。

下步,烟台市工信局将会同烟台高新区继续加大服务力度,深化与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的合作,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进产才融合,服务烟台创新发展,争取年内新引进技术带头人2名,在烟创新团队达80人以上,争取获批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