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在肩 创新服务
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建设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1-05-17 10:22:47 信息来源: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建设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是潍柴打造万亿级企业的重要载体,也是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动力城”的战略举措。产业园工作专班不辱使命,发扬“潍柴精神”,会同市直有关部门、高新区、坊子区,紧紧围绕潍柴发展,不断创新服务模式,今年重点打好精准招商持久战、项目落地攻坚战、政策兑现速决战“三大战役”,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建设运营实现“裂变”。

一是塑造专班优势,力促多元联动。为加快推进潍柴国际配套产业园建设,市区两级成立潍柴工作专班,学习潍柴“一天当两天半用”的精神。建立“潍柴吹哨,立即报到”工作机制,做到问题“不过夜”。自专班成立以来,先后召开专班协调专题会议50余次,解决问题400余个,涉及政策兑现落实、项目手续办理、配套设施施工等诸多方面,全力推动项目建设、园区招商取得新成效。

二是发挥高创集团优势,着力夯基垒台。叠加山东高创集团园区开发、资本运作、混业运作的平台优势,坚持产业规划、园区开发、要素保障“三位一体”统筹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打造产业集约链式发展、功能分区相对独立、居住服务内部配套、生态多元品质高端的国际化产业园区。园区采用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等多种方式,满足企业入园需求。目前园区建设运营全面提速,产业园一期仅用一年半时间完成14个厂房、1个配套中心楼共24万平方米建设,6个厂房、2个配套楼正在加速建设。

三是快马加鞭,加速推进二期建设。配套产业园二期投资150亿元,占地997亩,建设40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配套15万平方米的科研孵化、总部办公、人才公寓等服务设施,主要布局提升发动机热效率和排放标准的核心技术配套项目、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部件配套项目,打造国内领先的绿色动力高端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目前,已经完成全部民事拆迁、项目规划、项目立项和施工准备工作,5月份开工建设,2024年全部建成投用。园区招商已经展开,2021年计划引进配套企业20家以上,其中浙江银轮、成都中自科技、香港富士达等8家企业已确定入驻。

四是紧扣潍柴主业,招引链条企业。市委、市政府把潍柴未来发展放到全国、全球的大坐标中去架构,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双招双引”,让引进来的生产要素与潍坊和潍柴的优势资源重新优化组合,裂变出巨大的新动能。充分发挥潍柴的龙头带动作用,放大潍柴集团产业、技术、行业领军优势,梳理六大业务板块关键配套厂商,持续分批拟定招引企业名单,确定工作重点,促进招引工作有的放矢。园区招商成效显著,先后确定招引目标企业近50家,已签约全球细分行业领军企业35家,5家企业已投产运营。潍柴2020-2030战略,把新能源业务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计划到2030年引领全球行业发展。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毫不犹豫就将国内工厂落在潍坊。今后,双方将在新能源业务方面展开一系列合作。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