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策叠加赋能引领钢铁产业由大向强

发布日期:2021-05-19 09:14:06 信息来源: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山东不断加强顶层设计,通过政策赋能、要素保障,统筹推进钢铁行业跨入结构合理、布局优化、质效提升的高质量发展阶段,引领钢铁产业由大向强。 

不久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首批优选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高端精密不锈钢冷轧深加工项目在济南市莱芜区建成投产,就此打通了钢铁高端材料向高端制品的全产业链条。


山东泰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张兆明介绍说:“我们这个项目可生产全系列多规格的高端精密不锈钢冷轧产品,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等各个领域。 ”

在此之前,山东高端精密不锈钢还是空白,严重制约着钢铁产业的结构优化。在山东省启动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莱芜被定为高端钢铁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培敦告诉记者:“省里围绕钢铁行业出台了相关政策,专门提出依托我们泰山钢铁打造不锈钢产业园,政策赋能加速了项目的落地实施。”

根据省里出台的规划,泰钢集团要加快推进不锈钢产业园建设,到“十四五”末,形成千亿级精品不锈钢生产及精深加工产业聚集区。


山东泰山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胜说:“不锈钢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可循环,是钢铁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支撑,下一步,我们将更加努力,加快推进技术进步和绿色生产,争做新时代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

面对转型升级的压力,山东还充分运用“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机制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眼下,山东钢铁300万吨优特钢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但启动初期,却一度搁浅。因为这个项目年需求综合能耗达142万吨标准煤,所在地临沂临港区无法承载。 


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卢晓光说:“我们就是积极向上争取,得到了省市的大力支持,咱省里出台了能耗交易的管理办法,企业从省里购买一部分,市里从淘汰的落后产能当中给解决一部分,双方合力解决了项目的煤炭和综合能耗的需求。 ”

同时,临港区也加大各要素保障供给,突破项目瓶颈。当地物流产业园区帮山东钢铁牵线搭桥,配套一条疏港铁路,为企业降本增效。 

中建八局一公司疏港铁路永锋支线项目副经理于乾告诉记者:“预计工期是一年,建成以后每年将会为企业节约上亿元的运输成本。 ”

目前,山东正在大力推动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有序转移退出。加速日-临沿海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莱-泰内陆精品钢生产基地两大钢铁产业基地建设。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钢铁焦化组工作人员王历国说:“目前,一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正在陆续兴建并相继投产,高端钢材精深加工能力显著增强,产业链高端供给水平持续提升,到‘十四五’末,沿海地区钢铁产能将达我省的70%以上,钢铁产业产值突破万亿元,真正实现由钢铁大省向钢铁强省的历史跨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