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5-19 14:21:11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走进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台智能化检测设备正在测验产品性能,各项数据实时显示在计算机屏幕上,力得公司以创新驱动产品升级,荣获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荣誉称号;郑家镇轴承保持器产业有着悠久传统,聊城东昌府区数字经济的发展也让该产业焕发出“新生机”,聊城东昌府区以轴承保持器产业为试点,运用工业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开展智能化升级改造,加强企业与中欧智能研究院、河姆渡平台的合作推广,目前已有20家企业开展合作……

近年来,聊城东昌府区始终坚定产业转型发展信心,加大力度推进技术改造,落实举措做好产业升级,创新手段突破制约瓶颈,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加快化工、建材、服装加工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工业规模、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促使全区工业经济保持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和发展活力。一季度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3.6%,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64.7%,传统产业的“旧动能”正逐步成为发展的“新引擎”。

科技创新引领新“高度”。聊城东昌府区坚持以高端、智能、绿色,实施新一轮高水平技术改造。重点推进了齐鲁油漆金融防腐涂料等20个技改项目。以信息化技术驱动制造过程智能化,不断加强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促进装备、建材、化工、食品、轴承等产业转型发展。同时,聊城东昌府区为加快制造业发展,制定了《关于加快制造业强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制造业强区建设工作专班,从政策扶持等方面引导制造业企业加强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助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高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品牌战略增强企业文化“厚度”。聊城东昌府区大力培植发展新动能,厚植优势,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实现增量崛起。持续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筛选技术水平高、投资强度大、改造成效好、质量效益优的制造业技改项目,加大帮包推进力度,实行动态跟踪调度,重点推动中通客车新能源汽车升级改造、力得年产100万套气压盘式制动器和铝合金轮毂、金帝关键零部件提质升级等制造业技改项目进度,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和管理体系,加强产品质量建设,深入开展品牌强基工程,推动质量品牌高端化。

产业融合发展催生链条新“长度”。紧紧围绕龙头骨干企业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稳定产业链。加快发展制造业,持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轴承及保持架、智能装备制造、钢管等产业集群改造升级、提质增效。以“领航型”企业为龙头为依托,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确保产业链上关键环节及连续工艺运行的企业稳定生产,提高产业链整体抗风险能力。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