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聊城高新区
——“双链融合”为发展增动力

发布日期:2021-05-25 10:38:47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高新区把创新作为引领区域高质量发展的灵魂,重点围绕产业链、创新链做文章,实现产业链、创新链“双链融合”。聚焦产业链,培育新业态

“我们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终端产品的研发,在前期考察过程中,我们注意到高新区拥有智能制造产业优势,这能为我们解决产品后续加工问题。”4月6日,阿法龙控股(山东)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徐培培说。

阿法龙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AI)及增强现实(AR)核心技术及产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团队核心成员均来自华为、阿里、TCL、信威等世界500强企业。从中关村到高新区,吸引阿法龙总部入驻的,是高新区人工智能产业链带来的集聚效应。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高新区引进的人工智能头部企业,阿法龙的入驻也吸引了一连串的人工智能项目落地。

3月17日,千寻未来人工智能数字化加工厂项目正式落户高新区。3月23日,高新区与中电光谷项目成功签约,拟在高新区打造园区开发、股权投资、规划建设、招商运营、企业服务产业资源共享平台,引入电子、光电、信息、数字等创新项目。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医养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主导产业招商,已成为高新区招商工作的新常态。高新区打通堵点、疏通难点,强化产业基础能力,优势产业链“从小到大”“由大变强”,以产业链延伸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速,目前已梳理关联性较强的产业链7条、优化20多项支持政策。

部署创新链,释放新动能

“我们主要生产超轻量化车轮,目前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日产5000多件以上,现在我们的产品订单已经接到了今年7月份。”山东贞元车轮有限公司销售主管于建强介绍。

订单的暴增要归功于贞元车轮超轻量化旋风车轮的研发投产。近年来,贞元车轮在政府支持引导下,转变发展思路,和世界500强韩国浦项合作研发,在钢材料上进行研发突破,外借力、内修身,成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创新能力决定产业未来,高新区紧扣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坚持引进一个产业引进一个研发机构,引进一个研发机构催生一个智造集群。2020年,高新区新增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工程实验室1家、新型研发机构2家,全区拥有省级以上研发平台29家;支持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达83%。加快培育高成长性企业步伐,成功申报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家、省级“瞪羚企业”4家,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1家。新增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1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家、市级中小企业服务平台2家。目前,通过设立“科创飞地”进行协同创新,高新区将一线城市的研发科技成果导入高新区。

“保姆式”服务运行更高效

“我们虽然入驻只有4个月的时间,但是产品在聊城已经打开了市场,今年市两会上安保人员使用的可视化头盔就是我们生产的,另外我们的防疫产品也在各大超市推广使用。”徐培培介绍,这都是高新区管委会领导积极推介的结果。

项目不仅要引进来,更要发展好。高新区秉持“企业合伙人”的发展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全流程“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引得进、建设快、发展好。

企业发展,需要资金、项目、技术、人才等各类要素。高新区聚焦产业发展需求,通过吸纳优质资源,统筹、配置产业发展,为完善产业链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在人才方面,高新区出台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人才新政,吸引专业人才集聚,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创新动能;在资金方面,高新区建立5支发展基金,通过基金找项目、专班兑政策、基金投项目的业务闭环,从金融层面实现产业导入与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