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赋能 制造变智造
——新一代信息技术助力聊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5-14 10:12:11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当前,以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在渗透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成为引领各地产业发展、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

在制造业强市建设中,聊城市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以融合带创新、以创新促转型、以转型助发展,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变制造为智造,促进全市制造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做强“硬件”——加快布局数字“新基建”

2020年,国内智能网联客车领域发生了一起标志性事件——中通客车正式获颁聊城市首张智能网联汽车测试牌照。作为国内行业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排头兵,中通客车早在2018年就发布了国内首款10米级轮边电机驱动5G智能驾驶客车;2020年8月,达到智能驾驶L4级水平的中通第二代智能驾驶客车下线,目前该车已在开放道路实现安全测试运营超30000公里。

智慧化场景落地,得益于聊城数字“新基建”的全面跃升。聊城市充分发挥后发优势,把数字“新基建”作为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相继出台《聊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数字聊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一系列政策文件,重点部署5G、数据中心、物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当前,全市基本实现4G网络全域覆盖,城市家庭基本具备光纤接入能力、家庭宽带接入能力达1000M;已建设开通5G基站1689处,主城区、各县市区工业园区、县城核心区基本实现5G信号覆盖。同时,作为山东省首批新型智慧城市试点市,聊城已投入使用10PB的政务云平台,市直部门业务系统迁移上云率达到100%,全市电子政务外网已实现市、县、乡、村四级全覆盖,汇聚数据6亿余条。

随着基础设施建设向纵深推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供给能力持续提升,深刻改变着聊城各行业固有的发展路径和模式。去年以来,全市围绕产业园区建设、工业制造、智慧医疗、智慧交通、智慧社区、城市综合治理、智慧电网等落地了一批新一代信息技术场景应用。5G产业用高性能光纤光缆、5G+无人机创新实验室和基于智慧农业的5G应用场景等4个应用推广项目被列为省级5G产业试点示范项目。

做优“软件”——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技术的价值在于应用。《中共聊城市委聊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支持企业加快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发展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按照这一要求,聊城市充分发挥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引领经济转型中的关键作用,围绕本地产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引进落地一批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示范效应显著的数字经济示范项目,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在各级各部门共同努力下,腾讯云数字农业融创项目、冠县新兴产业园智慧园区、东阿阿胶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柔性化体验工厂等一大批数字经济示范项目在聊城落地建设。

在这一过程中,涌现出一批成功案例。如冠洲集团通过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手段,建设能源管控中心系统平台,通过分析17400个采集点位数据信息,对用能设备、工艺参数、环保指标等进行实时监控,为企业生产决策提供数据支撑。平台投入使用后,企业生产效率提升2%、耗能降低10%、年节能量1.24万吨标准煤。茌平信发集团综合运用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全自动输煤储煤智能装卸系统,生产效率实现了极大提升。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新技术是核心支撑。今后,聊城市将牢牢把握机遇、勇敢面对挑战,积极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持续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推进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