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加快智能化数字化改造 打造产业集聚发展高地

发布日期:2021-05-28 08:30:5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25日上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率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调研。他强调,中车是青岛一张含金量十足的城市名片,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我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工业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围绕企业发展需求提供高效服务,持续优化创新发展环境,打造全国一流产业集群。

调研中,赵豪志先后实地察看了企业数据中心、国家工程实验室试验厂房、虚拟现实中心、EMU总装生产线,详细了解企业数字化运营、产品全寿命周期管理、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数字化设计选型、车辆落成、调试试验等情况,与企业有关负责人深入交流。

赵豪志指出,多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为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轨道交通产业已成为青岛的重要支柱产业,轨道交通装备集群也成功入选全国先进制造业集群。要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搭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创新的平台,加强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一体化推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产业培育。要坚定不移推进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中车四方股份龙头带动作用,通过成熟的智能制造“模式输出”,为其他制造业企业赋能,助推他们加快实施智能化、数字化改造步伐,实现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赵豪志强调,要充分发挥青岛制造业基础雄厚的优势,夯实实体经济发展根基,围绕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产业集群化发展。要高水平打造动车小镇,因地制宜、产城融合,构建有利于人才集聚和科技孵化的生态环境。政府相关部门和区市要主动加强与企业对接,强化生产要素保障,高度重视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及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加快推进解决,支持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