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青岛市汽车产业链发展大会在即墨召开

发布日期:2021-05-31 09:47:59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5月28日,推进全市汽车产业链发展大会在青岛即墨召开。全市17个市直部门和各区市政府、功能区管委及部分汽车产业重点企业和科创联盟发起单位出席会议。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夏正启主持,副市长耿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邵先平对《推进全市汽车产业链发展工作方案》做了详细解读,分析了青岛市汽车产业现状、产业集聚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到2025年整车产量争取突破200万辆、产值突破3000亿元的奋斗目标,以及到2030年整车产量突破300万辆、产值突破5000亿元的中远期奋斗目标,并将按照壮大存量、引进增量、完善生态的思路,实施全景列表、挂图作战,围绕十二项重点任务从量到质全面提升青岛市汽车产业。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卞成发布了青岛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先行示范区。全市划定5块区域作为青岛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先行示范区,分别位于青岛高新区中央智力岛、中德生态园、青岛汽车新城、即墨蓝谷核心区、莱西姜山镇,总面积达到50.2平方公里。青岛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及示范应用联席工作小组将与先行示范区相关部门以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推动全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运营服务。

青岛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许光岩副支队长发布了首批可在青岛开展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活动主体名录,包括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山东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青岛真情巴士集团有限公司、新石器慧通(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阿波罗智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绿雀城配(青岛)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图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智绘科技有限公司、苏州青飞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将在青岛市5个先行示范区开展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活动。

会上,还宣布由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及部分整车企业共同发起成立青岛市汽车产业科创联盟,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院长王玉海博士代表发起单位宣读了《关于发起成立青岛市汽车产业科创联盟的宣言》,提出将打造山东半岛功能最全、产业链最完整的汽车研发、制造、示范的汽车产业科创联盟,在技术合作、信息共享、科研攻关、政策争取等多方向为青岛汽车产业赋能,提升青岛汽车产业核心竞争能力,增强区域产业集群品牌效应,切实降低研发成本、共享技术成果,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链。联盟发起单位诚邀全市有志于提升青岛汽车产业科研创新能力的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加入联盟,共同赋能青岛汽车产业。

会议期间还举行了汽车项目签约仪式。莱西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与智能网联产业基地项目、中机寰宇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山东元齐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研发试验基地项目、北汽制造厂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礼思材料海水淡化浓盐水制备年产电池级碳酸锂项目、一汽解放(青岛)商用车研究院项目、奇瑞科技(青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十六个汽车产业的重点项目签约,签约项目总投资额达到96.6亿元,这些新的项目将为我市汽车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青岛汽车朋友圈进一步壮大。

即墨区、莱西市、西海岸新区、一汽解放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耿涛副市长讲话指出,本次大会标志着青岛的汽车工业将在以往粗放式发展的基础之上,进入一个以打造良好产业生态为目标的精细化发展阶段,向着打造具有全国乃至世界影响力的汽车产业集聚区奋进。

耿涛副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清形势。汽车产业链条长、拉动力强,从原材料到后市场,涉及到100多个产业领域,被认为是工业乃至国民经济中最重要的产业。青岛市汽车产业经过多年的追赶和发展,已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工业城市,汽车产业正成为青岛市支柱产业,成为全市工业乃至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汽车产业正面临大变革、大变局,汽车技术日新月异,智能网联汽车已是未来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汽车产业发展的时代脉搏,前瞻部署。汽车产业包括省市间的竞争和企业之间、传统车企与造车新势力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但市场空间仍很大,发展空间还很充足,还有很多机会在等着我们去挖掘,要不断增强我们发展汽车产业的信心和动力。

耿涛副市长强调,要弄清我们还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目前我市产业体系还不完整,缺乏基础研发创新能力,高附加值的关键核心零部件缺失,汽车后市场挖掘不足。在前瞻性领域布局上魄力不足,智能网联汽车为例,起步落后于国内很多先进城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尽管已经开始启动相关工作,但力度不够、步子不大。

耿涛副市长指出,要厘清发展汽车产业的责任和方向。要加强区域统筹,避免本市区域内低端同质竞争。各区市要根据汽车产业发展基础,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实现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发展。未来青岛市要将即墨汽车产业新城和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作为青岛市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将西海岸新区作为拓展区。要加强部门协作,通过市场资源配置形成支持汽车产业发展合力。目前青岛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联席会议办公室正在牵头成员单位研究制定青岛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行动计划,各部门要依据部门职能担当作为,认真落实。各汽车企业,要抓住这一机遇,推广适合市场需求的车型。要参照汽车产业链模式谋划各条产业链发展。认真梳理、分析本辖区、本部门的产业特点、发展方向、目标任务,形成可操作的、有指导意义的产业链推进方案。

会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位于即墨的易华录无人驾驶接驳车项目、一汽—大众工厂、解放青汽工厂、一汽解放新能源轻卡基地项目、以及位于莱西的国轩电池工厂、北汽制造整车基地及零部件基地项目等。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