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为老工业城市转型跨越发展赋能加力

发布日期:2021-05-06 09:06:49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淄博市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七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和省委财经委员会第八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有关文件,听取一季度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步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突出紧迫性、针对性、统筹性,提早开展调研,全面摸清全市温室气体排放总量与构成、区域行业分布状况、重点排放源和排放水平,科学制定我市碳达峰行动方案,确保完成好任务。要聚焦碳排放重点领域和行业,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加快能源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要把握好经济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内在逻辑、互动关系,用碳达峰碳中和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质效提升,以经济长期稳定增长为碳达峰碳中和提供支撑。

会议强调,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明确提出了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台经济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平台经济发展壮大,全力做好平台赋能文章,充分激活城市发展新动能。要着力解决好“有”和“用”的问题,落实好新经济发展的扶持政策,通过激励创新、容忍试错、加大扶持、规范监管、设立基金、释放场景等针对性措施,集聚培育更多平台;充分发挥平台跨界融合、信息推送、撮合匹配等功能,更好赋能经济增长、产业转调和“双招双引”,增创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会议强调,出台实施“链长制”,是创新产业组织方式,推动产业链不断提高度、拉长度、增厚度的重要手段。各“链长”和责任单位要以对城市未来负责的态度,切实履行好职责,精准有效延链补链强链。要在突破“双招双引”上下功夫,不断拓展客商库和项目库、资金池和人才池,加快招引和建设一批旗舰型、龙头型、基地型项目,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完整产业链条。要在攻克“卡脖子”技术上下功夫,鼓励企业联合科研院所参与“揭榜挂帅”,打造更有创新力的自主可控产业链。要在加快集群发展上下功夫,推动企业和项目进区入园,集中力量做大“链主”企业,带动培育“专精特新”、单项冠军、哪吒、瞪羚和独角兽企业,打造淄博品牌优势产业集群。

会议要求,要强化“有解思维”,有效破解制约项目推进的问题困难,加力提速项目建设,确保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要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多措并举保障项目能耗、资金、土地需求。要加大项目研究、论证、评估力度,前瞻性策划储备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以高水平项目建设推动淄博高质量发展。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