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阳谷:智能制造引领产业升级

发布日期:2021-06-10 08:15:59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阳谷华泰连续法不溶性硫磺绿色产业化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北赛电工高铁接触导线及承力索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独占380km/h及以上接触网线材市场;投资21.4亿元的聊城(阳谷)智惠产业创新城项目正式落户;占地320亩的高端智造产业园投入运营……

一个个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闪光”的背后,是阳谷县科技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缩影。今年以来,阳谷县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县域高质量发展的首选战略和首要动力,抓实重点项目建设,聚力产业智能升级,科技创新对县域经济发展的驱动引领作用日益凸显。

构筑项目集聚高地

在位于阳谷县高端智造产业园的海之信(山东)LFT-D智能化生产基地,负责人张伟正盯着制造车间里的一条生产线,仔细观察它的运行情况。“可别小瞧这条物流托盘生产线,它通过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能自主定位并上传数据,甚至实现货物间的‘对话’。这项技术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张伟说。据悉,阳谷县高端智造产业园已落户海之信、品林电气线缆精密智造等3家高新技术企业,另有3个项目正在洽谈。

在突出抓好“外引”的同时,该县着力做好存量“内育”文章,围绕光电信息、塑料化工等主导产业,实施智能制造、“机器换人”等技术革新,助推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作为土生土长的阳谷企业,山东金蔡伦纸业有限公司是轻型印刷纸国家标准起草单位、“国家级绿色工厂”。“今年我们新上马了‘文化产业园特种文化纸项目’,对原有纸机及污水处理系统进行节能改进,彻底淘汰高耗能落后设备,引进智能化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3万吨适用现代出版印刷、数字化办公特种文化用纸产品。”企业负责人赵学昌说。

打造产业高端平台

波米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投入研发资金1.5亿元,与中科院李永舫院士签约,建设了院士工作站,聘请了业内资深专家6名,组成国内现阶段聚酰亚胺材料领域最强技术团队。目前,公司已建成国内首条完整的液晶取向剂及光敏性聚酰亚胺生产线及应用评价平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无独有偶,作为一家拥有近30年历史的橡胶助剂专业生产企业,华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依托其组建的国家橡胶助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出不溶性硫磺连续法生产技术,打破了国外在这一领域40多年的垄断。防焦剂CTP产销量自2005年以来一直稳居世界第一,全球市场占有率60%以上,被工信部评为“单项冠军产品”。

如今,越来越多的阳谷企业更加重视研发和创新。他们借助省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多途径、多领域、多形式推进产学研用合作,加快智能化升级改造速度,提升企业产品科技含量。目前,该县已有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1个、省级院士工作站1家、市级科技创新平台20余家,全县70%以上重点企业与高校院所签订了合作协议。

培育企业创业热土

如何走出一条科技引领、创新发展的新路?阳谷县选择从招大引强、扶优育强入手。

阳谷县严格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论证评审原则,坚持“污染项目不谈、高耗能项目不要,低税收项目暂缓”的原则,确保引进的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环保、能评、安评要求,符合阳谷县主导产业发展规划,让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在阳谷安心“扎根发芽”。

企业扎下根,政府来养护。该县不断健全完善从项目落地投产到企业日常经营管理的全周期服务机制,对招引项目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力度,协调落实各项高新技术企业优惠政策,实施“小升高”培育计划。目前,全县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2家。

“下一步,阳谷县将继续突出企业家创新创业‘领头羊’作用,支持重点企业与国内外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持续加大智能化升级改造,力争实现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阳谷县委书记陈波说。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