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微山:发展壮大制造业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

发布日期:2021-06-11 09:44:43 信息来源: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年来,济宁市微山县面对工业经济下行的压力,坚持攻坚克难,在具体工作中深入研判、把牢方向,强化政策支持、措施保障,促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制造业产业规模快速壮大,已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和良好的产业基础,工程机械、食品、纺织服装、塑包、医药等传统产业发展稳健,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一、大力强化政策支持力度。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把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稳增长、促转调、提质效的重中之重,大力推进“制造强县”战略。出台《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关于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先进制造业集群开放创新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围绕企业发展实施产业链提升、数字化改造、领航型企业培育等工程,为制造业发展创造出积极的政策环境。

二、深入实施企业培育工程。拿出优质资源支持企业攀登进阶、做大做强。落实市“231”产业集群有关工作部署,把产业集群培育作为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先后建成船艇修造、渔湖产品加工、机械配件加工等市级产业集群,航宇集团、霞光集团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位居同行业前列。根据《关于公布全市2021年度攀登工程企业名单的通知》,对纳入市县《企业攀登计划实施方案》的11家重点企业实行包保,申报重点人才工程配额,并组织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开展“攀登计划”企业对接,就数字赋能企业发展制定工作计划,多方面服务好企业发展,确保企业实现预期发展目标。

三、全力培育三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船舶产业方面,出台了《关于规范船舶工业园企业经营管理的实施意见》,落实行业规范生产管理工作导则,打破沿袭已久的船舶建造来料加工模式,5月底已全部实行船舶销售带票销售工作,有效开辟了新税源征收,带动行业全产业链健康发展。总投资15亿元的“微山县船舶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与智能制造优化提升项目”已获得财政部2000万元首批额度批复,债券已成功发行。总投资5.8亿元的“船舶(艇)工业园区升级改造项目”已上报至市生态环境部门,纳入《南四湖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塑包产业方面,编制完成塑包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推动塑包企业规范整合,引导企业加大技改投入力度。宝硕生物、华塑包装、鑫顺包装、金海包装、正帅科技等5家列入纳统企业名单的企业,10月底前将统一申报纳入规模以上企业。联众包装、正帅包装等企业年内新上10条生产线,总投资约1亿元,预计增加产值约2亿元。新能源产业方面,已与青岛特来电公司就合作建设微山湖智慧城市项目达成投资意向,正在起草协议,近期签约。深入对接华电智佳集团,投资30亿元建设智佳智能设备生产基地项目已达成投资框架协议。

四、强化数字赋能传统产业。推进传统产业实施智慧化改造,承办全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微山县现场会,组织智能化绿色化技改服务商与全县重点企业开展精准对接,摸排企业技改需求68项,一对一制定企业技改解决方案。成立微山县数字赋能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实施“231”产业集群数字化提升工程。在纺织服装、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领域,引导企业实施高水平智能化技改,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1—4月,全县制造业技改投资增幅72.8%,居全市第7位。加快5G组网部署,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国土空间规划,统筹考虑光纤网络、通信机房、管道、铁塔、基站等基础设施布局。加快5G网络建设,2020年,全县128个5G基站、119个电费单价超高站址、18个重点督办站、29个纠纷协调站建设完成率均为100%,全市排名并列第1位;2021年计划完成20处4G基站、227处5G基站建设,完成120处5G基站改造,铺设通信光缆98.2公里。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