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临清头部企业集群加速崛起

发布日期:2021-06-24 09:07:49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在轴承细分领域做到极致,是博特轴承有限公司的目标。我们与济南大学泰山学者专家团队合作,成功研发了高端工业机器人专用薄壁轴承,可用于机器人、医疗设备、挖掘机等多个领域。如今,我们的订单多得忙不过来,我们计划改造部分生产线,扩大产能。”5月14日,山东博特轴承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涛说,“公司薄壁轴承的订单已经排到了6月份。”

在轴承企业集聚的临清市烟店镇,看上去不显山露水的山东博特轴承有限公司,却是山东省制造业隐形冠军企业、山东省单项冠军企业。根据中国轴承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度山东博特轴承有限公司生产的薄壁特种轴承全国市场占有率达24.3%,排名第一。

“RV减速器专用轴承是机器人的核心元件,国内生产机器人的厂家多依赖进口。我们自己研发的产品虽不能完全替代进口产品,但价格是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价格优势明显。”杨海涛坦言,虽然受制于原材料,公司生产的产品与国外高端产品相比仍有差距,但现在公司的RV减速器专用轴承总体性能已达到日本产品的90%以上。

轴承产业是临清的特色产业。50多年来,烟店镇轴承市场已发展成为全国规模最大、品种最全、参与人员最多的轴承专业市场,以烟店等乡镇为产业聚集核心的临清轴承加工业已辐射临清市及周边县区。如今,市场发达、规模突出、配套齐全、业户众多的临清轴承产业集群被评为“山东省十大(工业)产业集群”,临清也被评为“中国轴承之乡”。

距离博特轴承只有4公里的山东省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中小调心滚子轴承生产企业,相关产品已连续3年产销量排名行业第一。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玉铨告诉记者,公司与日本三丰精密量仪公司合作,引进高精度轴承检测设备,在轴承精度测量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轴承热处理是轴承加工制造的重要一环,公司创新使用盐浴方法进行热处理,提升了产品性能,参与了轴承热处理国家标准起草。近期,我们计划投资4000多万元对轴承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智能制造水平。”蔡玉铨介绍。宇捷轴承入选2020年度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公示项目,获得1032万元创新资金扶持,还有机会与山东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从无到有,创业13年来,宇捷轴承从行业大企业的追随者变成领军者,在行业内有了一定的定价权。

近年来,临清市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契机,围绕产业链做强创新链,鼓励引导轴承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设科技创新平台,引进新工艺、新技术、设备和高端人才,开展轴承产业前沿技术、共性关键技术和跨行业融合性技术研发,突破高端轴承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供给瓶颈,推进新一轮产业技术升级,助推临清轴承产业集群实现由大到强、由强到“专精特新”的转变。目前,临清市轴承生产加工企业达2200余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隐形冠军和省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9家;烟店轴承市场线上线下年交易额超200亿元,临清已成为全国五大轴承产业集聚区之一,产量、产值均占全国轴承产业的10%以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