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船舶海工企业抓机遇调结构 发展海上风电装备

发布日期:2021-07-06 10:32:08 信息来源: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青岛海西重机交付700T自升式海上风电作业平台“港航平7”,目前海西重机已先后交付了国内起重量最大的风电施工平台“港航平9”、国内首座1200吨自航自升式风电安装平台“振江”号等5座海上风电平台,成为国内该行业的骨干企业。

近年来,全球造船及传统海工装备行业持续低迷,而海上风电装备快速发展,青岛市船舶海工企业积极抓机遇调结构,进军海上风电装备领域。中国石油集团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与华能、鲁能等公司紧密合作,完成了华能大丰、江苏如东等海上风电升压站建造项目,成为该细分领域的重要企业。青岛造船厂与中电建水电四局公司合作,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改造,生产风力发电机组配套的塔筒及管桩等配套产品,成为该公司山东最大的风电配套项目制造基地。北船重工公司今年5月份交付国内首个钻井平台改造风电安装平台项目。同时,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计划投资50亿元的上海电气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一期厂房已主体完工,正在进行二期厂房建设,拟打造亚洲最大的高端风电装备全产业链示范基地。投资15亿元的汉缆海洋工程产业链项目正在建设立塔、生产车间,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海洋工程电缆重要的生产基地。

下一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做企业贴心人,推进项目快建设早投产,壮大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助推船舶海工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