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又晒民营经济发展成绩单:2020年实现增加值3.8万亿元

发布日期:2021-08-26 09:58:35 信息来源:齐鲁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山东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山东省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的通知,总结“十三五”时期全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成绩,分析“十四五”时期面临的发展环境,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思路、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

截至2020年年底,山东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总数达到1169.8万户,全省个体私营企业累计承接就业人口3700万以上,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3.8万亿元。民营经济作为宏观经济蓄水池、稳定器的作用凸显。

8月19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在官网公示了2021年民营企业100强入围名单。魏桥创业、南山集团、东明石化在这份榜单中占据前三。除了2021年民营企业100强入围名单,2021年山东行业领军10强、创新100强入围名单也同时发布。

截至2020年年底,全省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拥有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近百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近40家。全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创新项目占全省的比重超过70%。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量达到1.82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46万家。山东“十三五”期间,累计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30个,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534家、瞪羚企业709家、独角兽企业13家、新跨越民营企业20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371个。

从近些年山东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就可以看出,山东省是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的,特别注重充分释放民间资本潜力,有力地促进了全省民营经济的发展。民营经济占山东省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在稳增长、促升级、增财税、拉动社会就业、提高居民收入等方面作用重大。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愈发突出,民营经济将迎来黄金发展期。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找准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明确推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对山东全省经济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非公有制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也就是“两个健康”,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道路这二者缺一不可,这是新形势下推动民营经济做优做强的关键。

民营经济的做优做强离不开民营企业家主动作为、健康成长。一方面要做“亲”“清”政商关系的积极践行者,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把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另一方面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抓住主业,心无旁骛,力争做出更多的一流产品,发展一流的产业。惟其如此,才能让“两个健康”为山东民营经济作出新的巨大贡献。当前山东正面临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希望更多民营企业与山东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机遇。山东民营经济发展之路必将更加广阔。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