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8-27 14:03:16 信息来源:原材料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鲁工信原〔2021〕191号

各市人民政府:

《山东省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已经省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8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山东省推进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山东省是中国黄金第一大省,矿产资源丰富,开采历史悠久,冶炼技术水平国内外领先,黄金产量持续稳居国内第一。但依然存在行业秩序不够规范、安全生产存有隐患、产业结构不尽合理、产业链上下游发展不均衡等诸多问题。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山东省黄金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优化布局、结构调整、技术创新为突破口,以区域协同发展为目标,统筹黄金产业发展和安全,推动产业发展集群集聚、企业经营规范集约、产业链条拓展延伸,促进产业生态更加优化,加快构建安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黄金产业体系。

(二)基本原则

1.坚持规模化发展。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支持企业横向联合,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矿产资源利用水平和企业经营盈利能力,加强质量、效益和品牌建设,打造国内国际一流黄金企业和品牌,培育国际化黄金集团。

2.坚持产业链式发展。不断丰富延伸黄金产业链,实现产业链条互促互补,针对我省黄金产业链存在的空白和薄弱环节,引导黄金行业向产业链下游延伸发展,对链上的不同环节分别实施固链、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链协同发展。

3.坚持融合发展。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黄金产业技术融合发展,把智能制造作为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实现采购物流、生产控制及销售服务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4.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围绕黄金产业发展重点和难点,在黄金冶炼和精深加工、资源高效利用、节能减排、安全生产、环保治理等领域,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应用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

5.坚持绿色化发展。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断完善安全环保管理体系,全面推进绿色工厂建设,积极研发推广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不断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三)发展目标

到2025年末,黄金行业规模优势进一步增强,产业布局和产品结构更加优化,品牌效应进一步凸显,安全环保水平明显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成果显著,大、中型黄金企业集团年产量占全省总产量的96%以上,形成以黄金为主,多金属、多元化、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二、重点任务

(一)实施“四大战略”。

1.龙头企业带动战略。进一步优化区域化规划布局,打破地域界限,发展跨区域企业集团,充分发挥大型黄金企业集团的龙头带动作用,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黄金企业集团,建设胶东世界级黄金产业基地。(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国资委;参与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

2.品牌培育战略。支持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对黄金产品的技术和设计创新,形成具有知识产权的品牌产品,不断提升品牌质量、形象和价值,引导企业推进品牌的多元化、系列化、差异化,创建高端化、高品质的世界级品牌。继续发挥招远“中国金都”品牌效应,打造“黄金首饰山东造”品牌。(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市场监管局)

3.市场开拓战略。支持首饰加工企业瞄准高端市场,加大研发力度,按照设计在全球、加工在山东、销售在全球的理念,进一步扩大在金丝、金盐、高端黄金饰品等方面的市场占有率。鼓励黄金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与合作,引导企业走出去。(牵头单位:省商务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发展改革委)

4.国际化发展战略。探索海外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完善海外风险预警机制,通过国际合作,引进国外先进管理理念、生产加工技术以及相关人才,提升国际合作的水平和层次,不断提高企业国际竞争力。(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商务厅;参与单位:省国资委)

(二)开展“五项行动”。

1.关键技术攻关行动。坚持发展导向和需求导向,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应用技术研发与创新能力。强化共性技术研究平台建设,谋划打造一批创新中心、设计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黄金产业平台,推动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共同开展前沿共性技术攻关,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能力。(牵头单位:省科技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

2.国产设备高端化行动。依托我省黄金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加快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完善技术和产业供应链,实现关键设备国产替代,改善对进口设备的依赖局面。(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科技厅)

3.企业智能化改造行动。充分发挥信息化在企业技术进步中的推动作用,鼓励企业加强信息化建设,积极开展生产装备数字化、生产过程智能化、企业管理信息化、无线传感网络化建设,提高生产效率和资源利用率,改善生产作业环境,提升企业安全生产水平。(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生态环境厅、省应急厅)

4.产业链延伸行动。加快转变挖矿卖金和生产粗加工产品的传统模式,瞄准高端精密仪器设备、电子产品、宇航、化学工业、医学应用等终端用户用金需求,大力发展精深、精细加工和市场需求的高附加值产品。跟踪黄金工业应用科技前沿技术,加快推进黄金新材料产业化步伐,拓宽黄金纳米复合材料在化学催化、新能源电池、医用靶向材料、军工及航天材料等领域的应用,大力推广金丝、金盐等产品在高端化工、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领域的应用,加快推动黄金产业向工业用金领域转型发展。(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

5.安全绿色发展行动。创新安全管理机制,实施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工程,提升黄金生产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高黄金生产本质安全水平。加强政策激励,引进社会第三方安全管理服务,通过市场化手段增强黄金产业安全管理服务水平。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淘汰落后工艺设备,严格控制污染排放,引导企业对矿产固废实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利用处置,有效改善生态环境。(牵头单位:省应急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自然资源厅)

(三)拓展“两项服务”。

1.开展黄金金融服务。通过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保理融资、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方式,开展供应链金融服务。充分发挥烟台自贸区创新高地的优势,进一步发挥烟台现有交割库作用,开展黄金仓单质押融资服务,促进黄金交割流程优化和金融贸易发展。(牵头单位: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参与单位:山东证监局)

2.发展黄金文化旅游。加强黄金文化建设,提升黄金文化内涵,打造特色黄金珠宝、黄金旅游等产业。巩固提升黄金博物馆、淘金小镇、黄金珠宝城等黄金文化旅游设施功能,打造高端黄金珠宝首饰批发零售特色聚集区。(牵头单位:省文化和旅游厅;参与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政策引导。研究制定全省黄金行业发展规划,推进行业结构合理布局,丰富完善产业链条。坚持市场化运作,鼓励支持产业基金、创投基金等投资机构,加大对黄金产业投资,逐渐打造专业化产业投资集团。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通过盘活存量、优化增量,统筹安排项目用地,支持转型升级项目用地需求。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作用,健全政银企合作机制,积极搞好项目推介,引导金融机构加大黄金产业转型升级的信贷支持力度。(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自然资源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税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保监局)

(二)加大改革力度。多措并举,在产业链、供应链上,深化各类企业合作,形成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局面。健全服务企业工作机制,将“放、管、服”结合起来,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及时纾解企业发展中的难点、堵点,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研究和借鉴省外经验做法,积极提出相关减税降费政策意见建议。(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参与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税务局)

(三)突出项目带动。依托龙头骨干企业,通过合作、共建、品牌输出等方式,以项目招项目、谋合作、促发展。坚持安全、高效、绿色、集约发展理念,认真执行国家和省项目准入规定要求,从严把握新批地下采矿项目,辐射带动中小企业做优做精,强化配套能力,形成分工合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集聚发展格局。强化全产业链招商,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引进一批黄金产业重大项目落地,培育产业发展新动力。(牵头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商务厅、省国资委)

(四)强化人才支撑。注重人才供给与产业需求匹配,突出培养黄金行业学术技术带头人和职业技能带头人,建立多层次、多专业的人才引进机制。聚焦产业发展和管理需求,重点引进一批带项目、带成果的人才和团队,形成人才引领产业、产业汇聚人才的发展模式。加强黄金产业技能型人才培养和职业教育,支持高等学校相关学科和专业建设,做好全省黄金人才培养与储备。鼓励黄金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合作,采取订单培养等模式,培养专业技能人才。强化企业现有职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职工专业技能水平,满足企业现代信息技术条件下生产管理需要。(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参与单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

(五)发挥协会作用。充分发挥山东黄金行业协会在信息交流、科技创新、标准化建设、诚信建设等方面的作用,积极为行业内企业提供信息、技术、管理咨询服务,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行业整体素质。深化行业内企业沟通机制,及时反映存在的问题与企业诉求,更好地维护市场竞争秩序。(牵头单位: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参与单位: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黄金协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