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平稳向好,瞄准“更高标准”

发布日期:2021-08-30 08:53:23 信息来源: 大众网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省统计局近日发布7月份山东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7月份全省经济延续平稳向好态势。面对当前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经济运行良好势头,此前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以更高标准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盯紧抓好经济运行调节,精准有效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这是为什么?

近期,有一个词关注度非常高,即“跨周期调节”。与熨平周期性波动、对冲下行压力的逆周期调节相比,跨周期调节更侧重于对经济发展的中长期优化,更加注重稳增长和防风险的统筹推进,从而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和内生动力。这与我省既关注经济运行的“形”,又重视经济发展的“势”,以更高标准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理念和要求是相统一、相契合的。

面对疫情冲击和影响,去年二季度以来,在全省上下共同努力下,我省经济加快回升向好。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呈现出“经济潜在的增势在稳中加固、经济增长的动力在优中提升、经济运行的质量在进中增效、经济发展的预期在好中走强”四个趋势性变化。

具体来看,重点领域稳定向好,1-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7.2%;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8%,两年平均增长12.7%。三大需求协力拉动,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9%,两年平均增长6.3%;消费潜力加速释放,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171.4亿元,同比增长22.3%,两年平均增长6.2%;进出口保持高位增长,实现货物进出口15881.8亿元,同比增长40.1%。同时,动能转换全面推进,发展质效持续提升。1-7月,传统产业升级加快,工业技改项目9090个,同比增长22.0%;新兴动能培育提速,“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4.7%,两年平均增长17.4%。而且,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增速逐月回落,绿色转型扎实推进。

可以说,这些都为进一步提升经济增长潜力和内生动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当前良好的势头下,有些因素不容忽视。从全国来看,受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加和国内汛情、疫情影响,7月部分主要指标增速有所回落,国内经济恢复仍面临不少挑战,比如生产制约因素增加,一些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等。具体到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也是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着眼于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着眼于高质量发展,当然要以更高标准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宏观调控对于应对经济波动,使其波动幅度能够控制在合理区间内起着重要的作用。由于当前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我们仍将面临经济波动风险,但是防风险之余,稳增长也同样重要,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我省也提出盯紧抓好经济运行调节,无疑都是既关注解决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问题,又着眼解决中长期结构性问题,处理好短期与长期的关系,增强政策调节的前瞻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政策千万条,落实第一条。谈到落实,精准有效是关键。对于政策措施,已出台的需要做好宣传解读、督导落实。同时,还应以前瞻性眼光,做好接续储备甚至超前谋划,以激发和释放更为强劲的内生动力。下半年,宏观政策将更加着眼于跨周期调节,这就需要我们在实际工作中将各项政策措施条条抓好落实,眼光放远步伐踏实,以实干实绩育新机、开新局。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