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召开全年工信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9-10 09:33:21 信息来源:济南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8日下午,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召开模范机关建设暨全年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总结回顾1-7月份全市工信工作,对下半年机关党建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对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圆满完成今年的各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号召全市工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以“勇争第一,走在前列”的担当和勇气,持续打好打赢工业经济稳增长这场硬仗,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指出,回顾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成绩来之不易,挑战异常严峻。全市工业在基数高、部分行业市场周期性回落和压减粗钢产量等多重减量因素叠加影响下,仍然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势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稳步提升,持续发挥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支撑作用,展现出济南工业的韧性和活力。当前,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凸显,工业运行、技改和工业投资面临着诸多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完成全年目标任务面临巨大的挑战和压力。

会议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闻令而动,冷静全面客观地分析各种不利和有利因素,直面问题、加压奋进,雷厉风行抓落实,快干实干促发展,力争全年各项指标顺利完成,努力实现争先进位,奋力实现走在前列。要全力抓好工业稳增长。持续优化完善“全系统、全员、全覆盖、全量信息”的10项工业运行保障机制,进一步强化6项硬举措,要强化工业运行精准监测和服务企业力度;强化企业梯度培育,扩大规上企业群体;持续优化产品和产业结构,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优化和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产业链式集群规模化发展;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激发市场活力和企业发展内生动力;加快出台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促进企业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增强工业经济发展的后劲和韧性。要全力抓好技改投资和工业投资。深入实施技改和工业投资两个“双千”工程,完善提升重大技术改造项目库,进一步提升重大技改项目征集、筛选、储备、培育、建设和服务能力,对重大技改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强力推进吉利智慧新能源整车工厂、山东重工绿色产业城、中国算谷、平阴山水、商河红日康仁堂药业等重点项目,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要全力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引领战略,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城市数字化三化协同发展,强化数字化赋能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数字产品制造、数字产品服务、数字技术应用,以及数字要素驱动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规范做好行业纳统。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工业互联网,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典型案例,加快重点行业和领域智能化转型步伐。持续推进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高标准建设人工智能岛,持续开展“AI泉城”赋能行动和人工智能创新应用重点任务揭榜行动。加大5G、数据中心、智算中心、区块链等数字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坚持以更高站位、更广视野、更实举措推进智慧城市与产业发展,积极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新基建和智慧城市建设,助力打造绿色智慧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