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产业培育和民企改革情况

发布日期:2021-09-13 08:53:22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9月9日,烟台市就全面深化改革,推动构建市委“1+233”工作体系有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烟台市工信局副局长张宏出席并对产业培育和民企改革情况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烟台市把“启动优势产业集群化发展机制改革,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作为一项改革任务重点突破。市委、市政府把培育产业作为制造业强市战略的主抓手,全市形成了一批在全国、全省有较高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特别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作出了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决策部署,强力推进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一、聚力集群发展,大力提升产业能级。始终坚持制造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全力实施“9+N”产业集聚培育工程,印发《关于推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产业发展重点、实施路径、保障措施。出台了11条高含金量的精准支持政策,推动提升产业集群化发展水平。制造业领域,烟台先进结构材料与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新材料、高端化工等2个产业集群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开发区化工新材料、蓬莱海上风电装备、福山汽车零部件等3个产业集群入选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

二、推行“链长制”,推动产业链式发展。规划目标链。以“9+N”产业为主体,筛选确定了石化及化工新材料、汽车等16条产业链重点推进。逐条产业链编制了导向目录,选定了领建园区和关联园区,确定了链主企业和骨干企业。完善责任链。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总链长,每个重点产业链由1名市级领导担任链长。链长统领链条、链办建在园区、链办部门联动、链主领航建链。集聚要素链。建立链办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要素资源、政策资源、项目资源聚链落园、聚焦发力。强化政策链。推行“盟长搭台、校长支撑、行长帮扶、台长宣传”机制,形成推进合力。目前,“链长制”工作已启动实施。

三、坚持项目带动,推动数字转型。滚动实施“千企技改”工程,今年17个项目入选省重点技改项目,居全省第2。重点抓好100个投资过亿元技改项目,强化全流程、全要素保障,截至8月底,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62.9亿元,完成率65.92%。今年新建5G基站2049个,累计7619个,完成全年计划的73%。成功举办首届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峰会,胶东经济圈数字经济生态产业园暨工业互联网制造业创新基地在开发区揭牌,促成市政府与工信部三大院签署合作协议,组织装备制造、化工、食药加工3场精准对接会,现场达成合作意向74个,为烟台加快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培育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提供了有力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