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举办首届RCEP设计节,全方位赋能城市和产业新生

发布日期:2021-09-14 09:36:18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1年RCEP青岛设计节将于9月17日在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本届RCEP青岛设计节将以“设计新生”为主题,同期举办启动仪式、主题论坛、设计创新之旅、颁奖典礼、设计展览、设计工作坊等活动,旨在集聚国际力量,探讨工业设计赋新力,打造以工业设计为核心的具有国际传播价值的文化盛宴。

本届RCEP青岛设计节由市北区人民政府、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主办,由市北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市北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大咖齐聚,打造全球设计盛会

在RCEP和“双循环”背景下,紧贴RCEP各成员国现状与政策脉络为设计行业导向,本届RCEP青岛设计节将重磅邀请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专家库特聘专家、十二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石军,世界设计组织(WDO)候任主席大卫•库苏马,意柯那设计集团全球总经理埃尼亚•哥伦布,BJÖRKÅ创始人兼总裁、Square Design合伙人兼设计总监纳里曼•巴希尔,甲古文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创意官刘文,全球服务设计联盟(SDN)上海主席黄蔚,龙杰科技总经理杨晓光,东南大学旅游与景观研究所所长郑德东,韩国Second White Design创始人邱馨仪等海内外设计企业代表和设计师代表出席启动仪式,嘉宾们将围绕市场经济与设计理念有机结合等方面分享交流,呼应国际设计趋势。届时,众多院校专家、学者代表、媒体代表也将集聚,国家及省市相关领导将莅临现场致辞,推进青岛工业设计向规模化、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发展。

此次RCEP青岛设计节同期开展设计论坛,设置特别致辞环节,综合健康与时效因素的考量,设计论坛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为无法到达现场的嘉宾以线上视频的形式连线,分享全球创新设计最新理念,激发新一轮变革力量,启动设计再定位与思维再转变。

此外,设计之夜暨2021“市长杯”青岛工业设计大奖赛颁奖典礼亦同期举行,以“海上升明月•游园会”为主题,把相对专业的工业设计理念在“中秋”这一中华文化的大背景下通过沉浸体验的形式呈现,综合运用互动装置、体感表达、光影隧道等体验项目,实现大众参与,引发情感共鸣,从而进行工业设计概念的科普;届时,RCEP青岛设计节的国内外知名设计师、评审团专家、政府机构代表、媒体代表等将共同见证“市长杯”各个奖项的诞生,一场燃爆岛城的设计盛会蓄势待发。

多元整合,设计展览创意无限

为紧跟最新国际设计与产业趋势,RCEP青岛设计节设置国际工业设计展、用户体验设计展、沉浸式体验展三重展览区域,不断刷新国际化程度。

国际工业设计展汇集荣获日本G-Mark好设计奖、韩国好设计奖、澳大利亚好设计奖等国际设计奖项的百余件作品,围绕文化、科技、城市、未来四大板块,展现经典设计、当代设计、未来设计的创意产品;用户体验设计展的参展设计师则由积极投身于用户体验事业,从事产品管理、用户体验、研究和高校相关专业人士组成,展览透过新物种、新服务、新体验三大线索,展示前沿科技新品类、互动体验装置、新媒体艺术等创新提案,让大众充分感受设计力带来不断提升的生活品质;沉浸式体验展将通过多媒体和装置艺术等呈现方式,让观展者走进场景中产生互动,通过视、听、触等方式,形成极具想象力的浸入式观展体验,引发对用户体验要素及用户体验设计的思考。

灵感碰撞,激活城市更新力

RCEP青岛设计节期间,青岛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将在Fab Lab Qingdao与Dark Horse设计思维实验室内开办设计工作坊,邀请日本、韩国、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家业内专家学者、工业设计爱好者、创客等群体共同参与,在充满里院文化的广兴里感受工业设计之魅力,从而实现各国文化及思维方式的交流与碰撞,丰富创意思维,激发创新动力。

为助推工业设计价值落地,RCEP青岛设计节特别设置了创新设计之旅主题活动,由专家带领国内外专家学者和行业代表进行实地考察,探访青岛产业链,近距离了解青岛的产业优势,为设计产业化、创新市场化提供对接与合作的平台,激发城市更新力,驱动青岛工业设计高质量国际化发展。

青岛是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主要节点城市和海上合作战略支点的“双定位”城市,在参与RCEP区域经贸合作中具备天然地缘优势。RCEP青岛设计节的举办,将搭建起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高端化的产业平台,是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需要,是扎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是助力RCEP构造全球化新格局的需要。

同时,此次RCEP青岛设计节亦将大力推动工业设计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通过设计来赋能城市经济、提升设计竞争力并服务国家战略,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未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