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经济开发区力争实现五个突破,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9-22 09:34:33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经济开发区工业科技局贴近一线、力求五个突破,助力经开区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一、增强企业归属感,在服务上求突破。当好企业的“店小二”,及时将政府的相关政策传递给企业,主动上前服务,真正实现从“管理者”向“服务者”的身份转变。建立管委领导挂包企业制度,自上而下由管委领导对我区重点企业进行“一对一”挂包,以“一企一策”等方式,精准服务企业,有的放矢地为企业解决问题。抓好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的落实,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进一步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和归属感,推动全区企业形成大发展的新高潮。

二、狠抓工作落实,在稳增长上求突破。建立区、镇联动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将全年工作目标分解到每个月、每个镇和每个企业,以大力推动技改为抓手,实施“产业倍增计划”。与中铝山东企业签署了跨越发展合作协议,制定了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实现产业集聚效应和产业竞争力的明显提升。提高对上争取的精准性,认真研究省、市重大政策、重大规划和重大项目,从政策中抓机遇、跑项目、争资金,努力把经开区打造成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落实奖补资金217亿元,正在对12个技改补贴项目进行审定。

三、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培育上求突破。实施企业跨越式发展培育计划,初步筛选33家企业作为我区第一批跨越发展培育企业,通过政策扶持、要素支持,推动企业2-3年产值翻番,竞争力显著增强。着力在3-5年内将盛日奥鹏、中升机械、鲁中耐材、卡普尔等10家企业打造成为产值过十亿元的企业,将捷达机械、澳海石油、瑞诚化工设备等15家企业打造成产值过亿元企业。以技术创新为指引,推动企业向技术、生态产业发展,推动企业由“重厚”向“轻薄”结构的转型,逐步在我区形成高技术含量和高附加值产品的生产基地。

四、强化要素保障,在招引上求突破。加强与招商部门的合作,探索主管部门+国企+园区的合作模式,重点在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业实施筑巢引凤“沿链强链工程”。建设铝基新材料、高端建陶、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形成优势产业集群和产业链集聚。加大对高新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的招引,建设经开区新经济产业园。探索构建“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创新创业载体链条,重点在四新产业“选苗”“育苗”,吸引一批创新能力强的团队和发展后劲足的中小企业入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哪吒企业、瞪羚企业培育厚植土壤。目前已初步摸排出众陶联、探越信息、门马水处理、中科汇智等具有发展潜力的小企业作为下一步育苗对象。

五、提升两化融合,在创新上求突破。推动企业数字化进程,由政府主导打通企业关键业务环节的大数据应用,建立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大数据与研发、生产、销售、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全面融合,形成企业优化生产、提升管理、开拓市场以及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的重要支撑。鼓励企业加快创新平台建设,夯实新经济“底盘”。重点推进中铝山东工程、中铝山东新材料、三田化工装备、狮王陶瓷、东方化学等市级创新平台提质升级。争取年内新增省级创新平台2家以上,市级创新平台5家以上。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加快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双升”,实现“小升高、高升规”新突破,量质并举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