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经开区产业链“链长制”助推产业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2021-09-29 09:30:22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为加快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维护产业链的安全稳定,推动区域块状特色产业做大做强,淄博市经开区按照“紧盯前沿、打造生态、延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精准开展产业链“链长制”。

一、搭建行之有效的推进体系

链长是产业链的倡导者、维护者、守护者,经开区按照“1条产业链、1名区领导、1个牵头部门”模式,由区领导担任链长,各产业链牵头部门负责配合,细化链条推进机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积极推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围绕铝基新材料、建筑陶瓷、高端化工装备等传统优势项目,加快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产供销、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畅通产业循环,打造产业集群。同时由链长定期召开联席会议,通过统筹内外部资源,集中力量在产业链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

二、树立两手齐抓的工作理念

抓链主企业。区工业科技局积极推进中铝山东、中升机械、鲁中耐材等链主企业行业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平台连接人、财、物等要素的枢纽作用,不断推动产业链内不同企业实现资源共享。抓中小企业。中小企业是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是产业链“延链”“补链”的重要补充,区工业科技局协助中小企业深耕自身特色,立足产业链发展需求,不断促进企业升级转型,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化发展道路。截至目前,该区省级和市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已达13家。

三、制定助力发展的配套政策

企业痛点就是服务“焦点”,区工业科技局制定出台《淄博经济开发区落实“五个优化”推动传统产业新一轮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淄博经济开发区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进一步锻长板、补短板、固底板。力争到2023年,形成1条百亿元、1条五十亿元、3条十亿元产业链梯次发展格局。同时深入实施淄博英才计划、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对于符合条件的高端人才,实施“一事一议”,大力招引产业链发展需求的人才。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