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建立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

发布日期:2021-09-24 09:31:18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聊城市新出台的《关于实施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中了解到,为加快“制造业强市”建设,聊城市聚焦制造业20条重点产业链,实行“链长制”,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总链长”、市级领导同志担任“链长”,推进产业链垂直整合、横向集聚,全力构建冀鲁豫交界地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

聊城市坚持协调联动,建立“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推进、一个工作方案落实、一套支持措施配套、一个‘链主’企业领航”工作机制,通过全市统筹、领导牵头、上下协同,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总体战,延伸产业链、激活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融通供应链,着力打造具有聊城特色的高质量产业生态体系。

根据《方案》,产业链“链长”要承担起六大职责:调研梳理产业链发展现状,全面掌握产业链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平台、关键核心共性技术与产品等情况;研究制订做优做强产业链工作计划,统筹推进产业链上中下游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重大事项;强化推动对各产业链发展支持政策的落地见效,适时对有关支持政策进行评估,并对市级以下相关支持政策提出调整意见和建议;建立产业链发展日常调度通报机制,加强工作协调,细化工作举措,形成工作合力;支持由“链主”企业领航,组织上下游重点配套企业和研发、金融、人才等服务机构参与,组建产业链联盟或协会,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合作;积极总结产业链“链长制”实施过程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及时在全市范围推广。

在重点任务上,聊城市将实施“链主”企业领航行动,培育对产业有较强影响力、集成能力和带动作用的“链主”企业;开展稳链强链行动,全面梳理产业链关键环节,建立产业链供需配套机制,对重点产业关键环节稳链强链重点项目,在财政、信贷、融资等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实施制造业强市“六个一批工程”,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实施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建立动态调整的项目库,推行制造业重点项目审批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保障重点项目有序高效落地建设、投产达效。在工作机制上,聊城市将突出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打好政策“组合拳”,针对不同产业链制定实施“一链一策”,统筹协调各方资源支持产业链发展。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