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护航港口安全生产 再查一起通信干扰

发布日期:2021-09-07 10:54:22 信息来源: 青岛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近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调集人员和装备,迅速排查一起青岛港800M数字集群无线通信调度系统信号干扰,保障了港口通信用频安全。

青岛港800M数字集群无线通信调度系统为青岛港各港区提供了高效、灵活与可靠的现代化通信保障,在提高生产作业效率、实时有效指挥、调度港口生产和保障生产安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一旦该系统受到干扰,将严重影响港区的安全生产,极易造成重大的安全事故和经济损失。前期,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夜晚紧急出动,成功排查了一起外籍轮船无线设备造成的青岛港800M数字集群通信干扰。

近日,青岛港反映其董家口港区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再次受到不明信号干扰,导致手持式对讲设备无法正常使用。接到申述后,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立即安排青岛市无线电监测站启动董家口港区固定监测站展开监测。经过监测和技术分析,在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工作频段发现存在干扰信号,遂组织技术人员立即赶赴董家口港区排查。技术人员到达港区后通过驾驶移动监测车在港区内多次监测确认,并利用手持式监测设备逐步逼近,最终锁定干扰信号是由港区内联合智控中心楼顶架设的远程无线视频传输系统发出。经了解,该设备由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临时架设,刚架设完成正在试用当中。该无线视频传输系统未经相关审批,与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同频,因此对港区内正常使用的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造成干扰。现场工作人员责令相关公司关停并拆除了设备后,港口800MHz数字集群通信系统干扰顺利消除。

近年来,数字集群通信技术因其清晰度高、私密性强的特点得以广泛应用。然而,由于城市电磁环境复杂,数字集群通信也受到各种无线电干扰,且干扰原因多种多样。下一步,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将继续加强对港口区域的电磁环境监测,及时排查信号干扰,为港口通信和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