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1-15 15:48:38 信息来源: 办公室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月14日,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信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周乃翔省长、凌文副省长对全省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批示要求,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于海田作了题为“坚持稳中求进 全面对标提升 凝心聚力推进工业稳增长与高质量发展”的讲话。厅党组成员、省化专办专职副主任(正厅级)李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省工信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直面困难、科学施策、沉着应对,顶住了多重外来压力,化解了多元因素冲击,推动全省工信事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为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工业运行保持稳中向好。1-11月,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7.1%、比全国高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5.3%,对全部投资增长贡献率达到55.2%。二是新旧动能转换加力提速。1-11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13.4%,分别高于规上工业8.8、6.3个百分点。三是产业链供应链韧性更强。省市一体开展补链延链强链行动,策划产业链重点项目460个。建立公共服务平台100个,服务企业4万多家,举办产业链重大活动90场。高标准举办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世界先进制造业大会,扩大产业链供应链“朋友圈”。四是创新驱动能力不断提高。培育“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115家,实施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937项,认定创新工业产品179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产品)105项,研发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新认定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19家,累计达到43家,新增和总数均居全国第一。为冬奥会量身研制国内首台雪蜡车,深海1号、深蓝1号、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等一批重大装备填补国内空白。五是数字赋能应用深化拓展。成功创建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开通5G基站突破10万个。累计培育国家级特色专业型平台18个,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23个,均居全国首位。六是非公有制经济稳健发展。推动《山东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实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深入开展。新培育认定省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119家,列入国家级示范平台28家,居全国首位。加快打造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新增国家级单项冠军39家、服务型制造示范17家,拥有“小巨人”362家,其中重点支持“小巨人”157家,均居全国前列。在全国率先开展供应链金融工作,新增转贷服务企业8439家、1303.43亿元。扎实开展清欠工作,得到国务院减负办通报肯定。

会议对2022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贯通落实“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突出增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创新力,狠抓落后产能压减淘汰,狠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狠抓新兴产业突破发展,狠抓数字经济赋能应用,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抓好6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扛牢全省工业经济基本盘。发挥省工业运行指挥部抓总作用,突出重点加强监测分析,认真做好政策储备和供给,毫不放松抓好应急保障,努力增强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二是坚持企业主体、广泛聚力,加快增强产业发展创新力。优化创新平台,大力推动攻关突破,发挥标杆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做好人才引育。三是坚持突破重点、强化功能,更高水平用好“链长制”工作机制。精选链条重点突破,持续强化工作机制,谋划补链强链项目,积极做好服务支撑。四是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持续塑强现代产业新优势。严格落实“四个区分”,盯紧、严控16个“两高”行业,坚决遏制“两高”项目新增产能、能耗和污染排放,积极稳妥推进化工专项行动,树牢大抓技改鲜明导向,科学有序推进“双碳”目标,加快发展重点新兴产业。五是坚持夯实基础、深化运用,聚力培育数字经济增长点。高水平建设工业互联网,持续深化行业应用赋能,实施软件“四名”提质行动,全力推进数据产业生态建设。六是坚持靠前服务、精准帮扶,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源动力。持续优化发展环境,梯度培育优质企业,做优做强服务体系,积极帮扶企业融资上市,指导企业开拓市场,讲好“好品山东造”品牌故事。

会议要求,全省工信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初心使命,压紧压实责任,做实做细工作,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聚开拓奋进力量,努力在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中作出更大贡献。

省工信厅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二级巡视员,总工程师出席会议。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南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滨州市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部分行业协会和企业负责人,省工信厅直属单位和管理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厅机关处室负责人,省化专办各工作组负责人参加会议。各地市工信部门设分会场线上进行收听收看。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