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工信局坚持“四个强化”
推动产业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发布日期:2022-10-10 15:40:53 信息来源: 威海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进一步提升优势产业综合竞争力和应对风险能力,威海市工信局从强化顶层设计、强化认识提升、强化标准引领、强化示范带动等四方面入手,着力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助力解决用工紧张、生产效率低等难题,推动产业由制造向“智造”升级。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定《威海市智能制造攻坚突破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威海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等指导性文件,紧贴产业发展实际,强化顶层规划设计,为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智能化发展提供精准指引。

二是强化认识提升。设立“威海企业家日”,启动企业家“青蓝偕行”工程,建立政企、企企长效常态对话机制,将企业实施“智改数转”作为一个固定议题,持续强化“数字化转型不是选择题,而是关乎生存和长远发展的必修课”的观念认识,推动威海市企业家斩断思想退路,切实将智能化改造提上日程、加紧实施。

三是强化标准引领。深入开展智能化诊断活动,组织180多家企业对照国家标准完成智能制造成熟度诊断,加快标准体系推广应用,引领智能制造向标准化发展。

四是强化示范带动。利用同行业企业地理位置相邻、生产模式相通或改造需求相近的特点,定期组织行业企业到改造标杆企业现场见学,通过身边可看、可学、可信、可用的改造经验和成熟案例,进一步坚定企业走智能化发展之路的信心动力。年内新认定省级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场景)13个、市级24个,累计认定国家、省、市级智能制造示范项目135个,实现10条优势产业链全覆盖,认定企业装备数控化率均达到70%以上、运营成本降低2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