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家具产业“1+N”模式线上推广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28 16:49:01 信息来源: 轻工纺织产业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深入贯彻工信部等五部门出台的《数字化助力消费品工业“三品”行动方案》,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现代轻工纺织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等文件要求,推动我省家具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产业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水平,9月27日,全省家具产业“1+N”模式线上推广会议召开。

会议指出,近年来我省家具产业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形成了中国实木之乡宁津等多个产业集群,产业发展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但也存在规模效应不强、产品同质化现象突出、基础设施配套总体偏弱等问题,影响和制约我省家具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产业集群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载体,我省提出的“1+N”联动发展模式,顺应了产业创新、绿色、融合发展趋势,有助于补齐集群发展短板,推动要素资源在集群内部高度集聚、合理配置,加快打造更加完备的产业生态体系。

会议对全省家具产业“1+N”模式进行了解读,1是指集群内打造1个工业互联网平台,将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服务应用等价值链各环节进行全面汇聚与集成,实现集群企业之间、企业与用户的全面对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生产效率。N是指以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中心的管理服务机构、创新设计研发机构、共享备料中心、智能制造中心、共享喷涂中心、展销中心、物流中心、质检中心等多种配套要素资源,实现产业集群的优化提升。

会议还邀请嘿鸽网就如何赋能家具产业转型升级做宣讲。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各家具产业集群、各家具企业负责人等,共计1000余人次参会。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