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工信局“五大举措”保障工业经济稳增长

发布日期:2022-10-18 10:30:17 信息来源: 济宁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济宁市工信局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致力“工于事、信于行”,把工业稳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全力做好防疫情、促畅通、保主体、扩需求、稳预期等各项工作,工业经济稳中有进、进中有固,发挥了工业“压舱石”作用,也展现出济宁工业的强大韧性和潜力。2020年,推动工业经济走出深“V”态势,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9%,高于全省0.9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1个百分点。2021年,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1%,高于全省、全国3.5个百分点。

2022年以来,面对疫情突发散发、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成本上升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济宁市工信局扎实做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发展,积极谋划落实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聚力抓运行、固底盘,抓产业、提质效,抓项目、增后劲,全力“保五争三奔第一”。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5.8个百分点,高于全国7.2个百分点,增速连续5个月位居全省第2位。

一是精测细算挖潜稳增长。深入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从竣工项目带动、存量企业拉动、新纳统企业贡献等方面深挖增长点,把支撑摸准、摸透、摸实,逐个企业算清“支撑账”“缺口账”,更加精准地预测工业增长目标,在此基础上逐个县市区、逐个季度指导制定稳增长攻坚方案,组成10个督导组,对表对账逐月逐季抓攻坚,确保增长目标不落空。

二是聚合要素资源稳增长。全面落实中央和省惠企政策,出台济宁市稳增长43条、助企纾困26条,全面推行“免申即享”,1-8月份累计“减退缓降”税费110多亿元、惠及企业50多万户。市县两级每年拿出70%的土地、资金等要素向制造业倾斜,2022年以来,为重点制造业项目提前预支土地指标1.1万亩;截至8月底,全市工业贷款余额合计1359.7亿元,同比增长11%,比年初增加115.64亿元。

三是打造强企方阵稳增长。着力构建龙头、领军、骨干、高成长四个“强企俱乐部”,量身制定差异化、精准化扶持政策,促进企业一年一个台阶向更高层级俱乐部迈进。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办事清单为抓手,大力实施高成长企业三年倍增行动计划,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4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71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75家,规上工业企业184家,数量均居全省前列。

四是强化运行监测稳增长。建立1000家重点企业日用电监测机制,及时发现企业用电异常,靠上了解企业运营状况,逐项提出帮扶方案,充分发挥驻企干部、助企小组、专属经理、产业专班、要素专班“五支力量”作用,保障企业平稳运行。强化450户双“80”重点企业运行监测,对企业产销存、原材料价格等指标进行监测预警,发现重大问题及时研究解决,着力稳定企业运行。

五是夯实项目支撑稳增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对2022年实施的总投资2507.7亿元的1173个新上和技改项目,按照开工时间,建立月度台账,每月调度开工情况、建设进展情况。对总投资364.3亿元的100个省重点技改项目、总投资553.7亿元的100个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市县两级逐个项目包保,逐一上门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如期开工、加快建设、按时竣工、顺利投产,持续增强稳增长后劲。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