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团代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二十大报告

发布日期:2022-10-22 10:34:12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山东团代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热议二十大报告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山东省代表团代表和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致认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拥护。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新起点,一定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走好新时代新征程的赶考之路,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坚强保证。

“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党和国家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最根本保证。”省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孙成良说,要把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到政法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要求,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着力锻造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政法铁军,坚决听从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确保“刀把子”始终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坚定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东、法治山东。

“新征程上,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这一伟大思想所蕴涵的道理学理哲理,坚持不懈以伟大思想凝心铸魂、以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汇聚合力,确保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沂蒙干部学院副院长、二级巡视员邵长来说,要深入学习报告深刻丰富的精神内涵,迅速推进报告精神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调整充实教学内容,拓展教学课程,及时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培训内容当中,积极开展各层次、各类型的干部教育培训。

报告提出,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这一重要论断,一针见血指明了坚守自我革命的方向、丰富拓展了自我革命的有效途径。”日照市委书记张惠代表说,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日照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牛鼻子”,创新建立了四责协同、以案促廉、清风传家和三谈一访等制度机制,加强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前移反腐败防线。“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党的制度建设也没有中止键。我们将牢记‘三个务必’,进一步增强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制度建设、增强制度供给、完善制度配套,为推进自我革命提供坚强制度保障。”张惠说。

“总书记要求我们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事业靠人,业由人兴,党员干部是干事创业的领头羊,必须在推动各项工作中带好头、作表率。”胶州市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蔡长青说,将紧紧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突出政治标准,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注重在城市更新、项目建设、疫情防控等一线锻炼干部,深化干部常态化考察机制,培养造就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报告指出,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我们积极发挥村党支部的作用,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不断提高党员队伍先进性。党建带动了乡村振兴,村里建起了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岳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金晶代表说,新时代新征程上,将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建强支部班子、拓宽增收路子、增加群众乐子、扛起先进旗子,带领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走出一条富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作风问题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执政基础。菏泽市副市长、郓城县委书记姜凌刚代表说,近年来,郓城从“关键少数”抓起,大力践行“踏实、扎实、朴实、老实”“敢想、敢干、敢担、敢战”的“四实四敢”作风要求,把作风建设体现在工作谋划上、体现在攻坚克难上、体现在惠及民生上、体现在优化环境上、体现在正风肃纪上。“我们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作风建设不断走向深入,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基层干部与人民群众距离最近,关系也最为密切,更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莱阳市照旺庄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圣淇说,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不懈锤炼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将发展航标再校准、精神状态再提振、工作举措再完善,努力在改革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党的建设等工作上继续打头阵、当先锋,唯旗是夺、争创一流。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习近平总书记用史无前例来形容新时代的反腐败斗争,折射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推进自我革命的坚定信心。”禹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民说,将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围绕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优化营商环境、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决压实不敢腐的底线;开展好“室镇”“室组”“组组”三项联动,督促建章立制,画好不能腐的红线;常态化开展纪律、法治、廉洁三项教育,夯实不想腐思想防线。(记者 吴宝书 王兆锋 张海峰 刘一颖 参与采写)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