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莘县抓好技改“四个结合”
全面提升工业经济“新能级”

发布日期:2022-10-26 16:54:03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莘县牢牢把握工业经济转型发展这一主线,以开展“项目攻坚”为抓手,突出抓好“技改+产业”“技改+项目”“技改+数字”“技改+扶持”四个结合,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推进重点技改项目建设,有力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技改+产业”做深工业经济“产业链”。坚持把技改作为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业能级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延链、补链、强链工程,支持链长企业做大做强。全县先后制定出台《莘县制造业强县建设实施意见》《莘县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莘县助企远航行动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围绕农副产品加工、绿色化工两大产业,以“制造业强县”为目标,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全力实施了八大攻坚突破行动,着力打造一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企业、产品及品牌,建成全省一流、全国知名的农副产品加工、绿色化工等产业集群。

二、“技改+项目”壮大工业经济“主载体”。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主动将项目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全县创新实行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帮包部门、一个责任单位、一个工作专班”全链条服务机制,县委常委会定期调度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深入工地现场解决问题。坚持“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说到做到、柔性执法”,深入开展“涉企部门行风政风”评议活动,创新实施“上门服务、联合会客”高效惠企机制改革,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精准化的全生命周期服务,确保技改项目顺利实施。

三、“技改+数字”激活工业经济“新动能”。大力推进数字创新变革,创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推进“云端对接”“线上会谈”,全力克服疫情冲击影响。组织召开山东省工业企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改云莘县对接会,搭建技术改造服务平台,帮助140多家企业在线对接,达成初步合作意向30多个。建立“聊城智能化云技改莘县对接会”微信群,开展线上对接、技改诊断,为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提供了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经验做法先后被学习强国、聊城日报、大众网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

四、“技改+扶持”做优工业经济“政策包”。全面整理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工业技改普惠政策,汇集整合打包成册,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向企业公开发布。突出政策落实落地,逐条对政策进行分解细化,明确责任单位、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普惠政策落实做到高效对接、直达企业。积极组织技改项目申报上级技术改造综合奖补资金,有效降低企业技改成本和投资风险,最大程度地激发企业实施技术改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提升企业制造水平,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