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争济青成为全球新兴风投创投中心

发布日期:2022-10-26 09:46:08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0月2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制定情况和相关内容。

  作为蓬勃发展的新型投融资方式之一,创业投资重点培育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中小微企业和原始创新领域的科技企业,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阳光雨露,在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作用日益凸显。

  “近年来,我省创业投资发展规模逐年扩大,投资山东的创业投资金额以年均35%的速度增长,注册在山东的创投基金备案基金数量、基金管理规模、投资案例数等主要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发展质量不断提升,发展环境逐步优化。”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介绍说,目前我省创业投资行业已到蓄势待发之时,为进一步推动我省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科技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等十二部门联合制定印发了《若干措施》。

  《若干措施》共四部分,18条。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提出,力争到2025年,我省创业投资综合实力得到较大提升,在我省注册的创投基金数量及投资额年均增长15%以上,济南、青岛成为全球新兴风投创投中心,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达到10个以上,50家以上头部风投创投机构落户山东,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本地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达到30家以上,创业投资对全省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度明显增强。

  《若干措施》提出了推动创业投资高质量发展的四个方面措施:畅通创业投资“募投管退”环节,提升整体竞争力;统筹资源要素和产业布局,推进创业投资集聚发展;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增强国有创投动力活力;优化协调服务,为创业投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若干措施》还提出了6条高含金量的支持政策,主要包括放宽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省级引导基金出资比例由原来最高可出资30%提高至40%,省、市、县(市、区)级政府共同出资比例由最高可出资50%放宽至60%;对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总部认定为基金型总部企业(机构);按照“分级分类培育、协同联动推进”的方式,培育认定一批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和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给予专项政策激励;遴选省级创投优秀团队和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对企业中符合条件的人才颁发“山东惠才卡”;落实创业投资企业和天使投资个人有关税收优惠政策等。

  在组织保障方面,《若干措施》提出加强组织领导、行业自律、考核督导等。“下一步,有关部门单位将加强对《若干措施》的宣传解读,配套完善省级创业投资集聚区、创业投资综合服务基地和省级创投优秀团队、创业投资品牌领军企业培育认定实施细则等,推动政策落地落实。”王栋说。(记者 王建 杨烨莹)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