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不断开创强省建设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2-10-26 08:49:21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灿烂的明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的重要讲话,充满自信、充满坚定、充满情怀,激发起山东亿万人民拼搏的干劲、奋斗的豪情。连日来,大家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一致认为,习近平同志继续担任党的总书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体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于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充分肯定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衷心拥戴,坚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率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创造新时代的新辉煌。大家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落实落地,努力创造山东更加美好的明天。

  “过去五年的工作、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根本在于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骆乾说,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各项事业才沿着正确道路不断前进、不断取得新成就。新时代新征程上把强省建设推向前进,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回到工作岗位后,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海洋技术科学学部研究员王军成,第一时间向团队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带领团队继续开展海洋监测前沿技术攻关研究。

  “关键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唯有自力更生、自主创新。要有目标、有侧重、精准化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和基础科学攻关,要建大平台、组大团队、做大项目、出大成果。”王军成说,学习贯彻好二十大精神,要加快突破海洋传感器及仪器装备原创性关键技术、核心共性通用技术,研制高精度、智能化、标准化海洋仪器装备,助力构建我国自主可控的全球海洋立体监测体系,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提供保障和支撑。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一辆辆大型工程机械轰隆作响、高效运转,施工人员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菏泽鲁西新区,13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项目现场呈现一片热火朝天的实干景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聚焦‘首要任务’,我们将鼓足干劲,做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文章,冲刺四季度,确保全年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菏泽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鲁西新区党工委书记聂元科说,鲁西新区把项目建设、产业培育作为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的主要抓手,此次集中开工的13个项目,投资总额166.2亿元,规模大、门类全、科技新。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全力以赴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实现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

  深秋时节,东平湖碧波万顷,鸥鹭翔集,美不胜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将锚定‘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目标,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产业兴县、绿色发展战略,主动融入黄河国家战略和省市发展大局,高质量实施《东平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项规划》《山东省东平湖保护条例》。”东平县委书记马焕军说,下一步要以实施作风建设提升攻坚行动为抓手,建立“五大比拼”“两大问效”推进机制,持续巩固东平湖综合治理成果,确保一湖碧水向北流。

  “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掷地有声的话语,直抵人心。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事关百姓幸福安康、国家经济发展,涉及千家万户。党的二十大报告瞄准就业的难点、焦点,部署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支持、加强保障,为劳动者端好‘饭碗’注入稳稳的力量。”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衣军强表示,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聚焦高质量充分就业目标,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有效解决就业结构性矛盾;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强化就业优先政策,使就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适应全面现代化建设要求,从体制机制入手,建立健全有利于城乡人力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合理流动的一体化就业格局,开创城乡融合发展的新局面。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今年的玉米产量不错,好的地块亩产能达到1500斤左右,又是妥妥的丰收年!”王玉芹是平度市南村镇有名的种粮大户,不仅流转3600亩地搞规模化种植,还成立起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托管3万多亩地。这几天地里的玉米收获已经接近尾声,她忙着安排农机深翻旋耕土地、抢茬播种小麦,为明年粮食丰收打好基础。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总书记又强调粮食安全了,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的要求。我们可得好好干,和乡亲们一起多种粮、种好粮。”王玉芹说,大家伙儿现在都干劲倍增。下一步要在适度流转土地同时,扩大托管覆盖面积,延伸耕、种、管、收等服务环节,争取5年内托管面积达到10万亩,为保障粮食安全多作贡献。  (记者 张春晓 毛鑫鑫)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