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开展工业绿色“问诊”
为工业绿色发展谋“良方”

发布日期:2022-11-10 14:57:44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聊城市提出“制造业强市三年行动计划”,谋划了八大攻坚突破任务,绿色制造攻坚突破是其中之一。为深入挖掘绿色制造攻坚突破潜力,聊城市在全省率先开展工业绿色诊断工作,鼓励工业企业和园区向专业化绿色服务机构“问诊求方”,探索绿色转型新路径。

一是借鉴“他山之石”,谋绿色发展良方。学习北京市、武汉市等先进地市的经验,谋划工业绿色诊断工作,依托国家工信部绿色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中发布声明的第三方评价机构,鼓励企业“对症问诊”,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第三方服务商,帮助园区和企业对照国家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标准建设绿色园区、绿色工厂、开发绿色设计产品、构建绿色供应链,挖掘绿色化技改项目,提升绿色化水平。

二是补贴“真金白银”,增强市场积极性。为引导工业企业和园区积极接受服务商绿色诊断服务,聊城市出台了规范性文件《聊城市工业绿色诊断补贴资金管理细则(试行)》,利用市级工业转型和技术改造资金对符合条件且绿色诊断评估报告被评为“合格”的园区管理(运营)机构和工业企业,予以资金补贴:被诊断园区一次性获得补贴资金最高20万元,被诊断工业企业上一年度营业收入超过2亿元(含)的,一次性获得补贴资金最高4万元,被诊断企业低于上述规模的,一次性获得补贴资金最高3万元。用政策引导工业企业和园区增强绿色转型积极性,吸引专业的绿色诊断服务商来聊拓展市场,政策出台后,全市有32家工业企业和园区和来自全国各地的7家服务商已达成合作意向。

三是跟踪“诊断疗效”,强化结果应用。开展工业绿色诊断工作以来,不断总结绿色诊断过程中的工作成效和典型案例,定期调度诊断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通过诊断,服务商为园区和企业提出意见建议116条,挖掘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79个,帮助园区和企业节煤3.6万吨标准煤,节水890万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万吨,节约生产成本7300余万元,为全市储备2家绿色工业园区和28家绿色工厂,作为下一步绿色制造示范单位的培育对象,推动全市形成“产品-工厂-产业链-园区”的绿色制造体系。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