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专精特新“硬实力”
领跑产业“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1-14 16:42:15 信息来源: 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专注于细分市场、创新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掌握关键核心技术、质量效益优的“排头兵”企业。淄博市注重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淄博市共培育6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锐力量。

一是坚持梯队培育,打造企业成长洼地。印发《淄博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建立国家和省、市三级“专精特新”企业库,实行分级培育、层层递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扩规提质。

二是坚持金融赋能,注入企业壮大活水。引导“专精特新”等高成长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在全省率先打造地市级“高成长企业板块”。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支持企业广泛对接融资服务资源,拓宽融资渠道。在全国地市级首创市财政分档贴息、零费率担保的“技改专项贷”,累计发放贷款34.44亿元、惠及项目292个,拉动投资335.94亿元。

三是坚持服务护航,激发融通发展活力。强化部门联动。联合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与合规管理和诚信建设等领域方面培训,引导企业加强信用建设和规范发展意识。针对淄博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深层次的政策解读活动,主动送政策上门,送服务到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兑现落实扶持政策。

四是坚持创新驱动,激发专精特新潜力。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强化技术支撑能力,鼓励“小巨人”企业创建制造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创建省级以上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及“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积极参与全市新经济建设,由政府部门发布并定期更新城市应用场景建设清单,引导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进行场景创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