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国企业论坛|当好科技自强自立的“国家队”

发布日期:2022-11-08 09:21:23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在加强科技创新上,国有企业要发挥表率作用。11月7日,在科技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平行论坛上,多家央企分享了多年来的创新探索,就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建言献策。

“目前我们实现多个‘电力首创’,还铸造了水力式升船机等大国重器。”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涛介绍,多年来华能不断在科技创新组织体系、人才队伍、发展布局、体制机制四方面下功夫、求突破,结合国家能源转型要求,围绕源头零碳替碳、过程减污降碳、终端捕碳固碳、多能互补智慧电站及友好并网等四个重点方向,华能正进一步强化技术攻关及工程示范。

信息通讯产业是大国博弈焦点,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看来,国内应用领域和5G等基础设施和设备总体较强,但基础软件、芯片制造等领域偏弱。“短期内要以填补空白为主,长期内则强调原创突破、系统供给。”他指出,这个过程需发挥好中国网络规模大的优势,以“网络带整机、整机带芯片”的新型攻关模式挂图作战,带动上下游加速产业国产化进程。

“如今的科技创新难度同过去大不同。”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月光指出,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必须搞清楚动力源自哪、创新依靠谁、成果如何用三大难题。以创新依靠谁为例,钢研的做法是用“小核心大协作”方式搭建协同创新体系;而想让创新成果尽快转为现实生产力,于月光指出,必须探索自下而生的任务生成机制,深入实施从前到后的研制生产协同,创新运用“应用至上”的目标考核机制,让企业创新出题人、答题人、阅卷人三种角色实现融汇。

今年6月中国建材集团正式转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正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如山分享了中建打造“一带一路”材料科技创新新模式的经验:通过构建“科技+产业+服务”的创新生态圈,中国建材集团按照属地化原则全方位、系统地开展项目,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从而能融入当地文化持续精耕细作。(记者 付玉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