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山东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发布日期:2022-11-09 09:35:59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11月7日至8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二十四会议在济南召开。围绕“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雷杰委员代表济南市政协、刘君常委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万永格常委代表民盟山东省委会、刘美华同志代表东营市政协、赵勇常委、张保祥委员、周立军常委作大会发言。

把握机遇 乘势而上

推动济南起步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雷杰委员代表济南市政协发言时说,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作为黄河流域唯一、全国第二个起步区,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支点。当前,起步区战略叠加、机遇满满,建议:

突出新动能强力引擎,制定新动能产业标准和支持政策,加速集聚高端高质高新产业,将起步区打造为活力之城。高标准落实“四水四定”,打造黄河流域碳达峰、碳中和标杆,争取更多国家级片区化、规模化应用示范场景建设落地,率先建设全国绿色城区。以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助力山东半岛城市群一体发展,探索建立“均等化+定制化”的社会服务体系,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强化规划实施,加快编制实施方案,引导省属国有企业参与设立黄河母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起步区建设,建立常态化干部人才交流挂职机制,助力起步区高质量发展。

提高粮食生产能力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黄河流域粮食产量占全国1/3左右,我省粮食产量约占黄河流域的20%,抓紧抓实粮食生产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至关重要。”刘君常委代表九三学社山东省委会、德州市政协、滨州市政协发言时建议:

夯实生产基础,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全面推行田长制,实施耕地土壤培肥改良等技术,深入推进高标准农田整县创建工作。突破制约瓶颈,强化农业用水保障,支持滨海地区在黄河调水调沙及防汛分洪期间灌区引黄水量不占用引黄指标,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推进旱作农业发展。强化科技支撑,构建粮食高产高效技术体系,设立黄河流域良种培育专项,完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持续加强粮食生产服务保障,构建覆盖粮食生产全过程的社会化服务体系,提高保险服务能力和理赔透明度。完善相关政策,提高粮食生产补贴标准,加大对粮食主产区的奖励资金投入,不断提高“政府抓、农民种”的积极性。

弘扬齐鲁文化 讲好黄河故事

加快推进我省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万永格常委代表民盟山东省委会发言时说,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我省坚持高起点谋划、高质量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已经初见成效。

建议进一步彰显齐鲁文化特色,充分体现其在中华文明史上的主流定位、根脉价值、精神力量和基础优势,突出黄河山东段“地上河”等独特景观特色,突出黄河在山东入海的独特方位,集中塑造“黄河入海”山东黄河文旅品牌。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重点工程,打通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区域断头路,加快山东段标识系统设计建设,建设黄河文化资源数据库(山东段)。进一步完善全域全链、保障有力的要素政策体系,探索制定直接定向供地政策,保障生态用水供给,多措并举增加资金供给,细化产业政策,统筹利用成员单位资源,增加政策有效供给和精准支撑,推进山东段建设提质增效。

高质量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

刘美华同志代表东营市政协发言时说,目前黄河口国家公园已顺利通过了国家评估验收,正式进入设立报批阶段。为高质量推进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建议:

建立统一科学的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设立综合管理机构,推动多部门协同执法,做好生态移民搬迁及后续安置、大规模种养殖和捕捞转产转型工作。加强生态修复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好受损区域生态修复以及刁口河黄河备用流路管护及防洪工程建设,推进河陆滩海一体化保护修复。提升科研监测能力,成立黄河口国家公园研究院及东方白鹳、黑嘴鸥研究中心,实施海洋动态监测提升工程。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全面建立生态产品本地数据库。积极推动黄河口国家公园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两园同建”,扎实推进世界自然遗产申报,弘扬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

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龙头作用

打造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半岛城市群的蓝图已经绘就,如何科学有效抓好落实,要注重方法、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赵勇常委认为,一要“搭骨架”,加强山东半岛开放性和包容性,扩大发展空间;二要“强筋骨”,加快济青“两心”能级跃升,增强发展内生力;三要“通经络”,构建内通外联的发展大通道。

建议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加快与沿黄城市群、都市圈对接协作,完善沿黄城市群战略合作机制和跨区域产业合作机制,建立三大经济圈协同联动机制,研究制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加快研究制定济南青岛双心联动、打造山东半岛城市群济青发展轴带行动计划,加速布局创新资源大科学装置集群,构建城市群一体化政务大数据平台。加快“四横五纵沿黄达海”十大通道建设,加快发展中日韩陆海联运和港口战略合作,打造东联日韩、西接欧亚的东西综合运输大通道。

坚持系统保护治理

推进实现黄河长治久安和永续利用

张保祥委员建议,进一步提速我省黄河保护的相关立法进程,健全完善黄河流域空间管控、环境总体规划等制度,依法破解黄河防洪、水资源短缺、流域生态环境脆弱等难题,确保黄河重大国家战略有效实施。抓好重大项目谋划,把东平湖防洪治理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快谋划论证金山坝及二级湖堤加高培厚、黄河分洪入湖通道等防洪提升工程,主动加强对接国家新一轮黄河流域防洪规划修编,争取将东平湖防洪治理等工程纳入新规划。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推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和黄河流域深度节水控水行动,灵活统筹使用引黄指标,加快推进海水淡化,多措并举增强水资源保障能力。深化系统整治,将“一河(湖)一策”作为关键抓手,加强河湖治理保护,切实保障黄河水生态安全。

健全政策法规体系 保障绿色低碳发展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完备有效的政策法规体系予以保障。”周立军常委说,应构建政策法规“四梁八柱”,系统规划绿色设计、工业清洁生产等领域的政策法规,抓紧制定我省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意见、碳达峰实施方案,建立我省绿色低碳发展政策法规体系。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尽快建立绿色产品标准、标识和认证制度,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完善核算成果在生态补偿、环境损害赔偿等方面的应用,对典型示范企业给予重点激励,制定绿色金融发展指导意见和专项规划。健全监管执法体系,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和问责力度,建立执法、司法部门跨区域、跨部门常态化联动机制,拓宽执法部门管理服务覆盖面,加强“绿色低碳”普法。(记者 魏然)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