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需求 特色培育
潍坊市强力打造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人才体系

发布日期:2022-02-14 17:10:10 信息来源: 潍坊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按照省市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若干办法(试行)》要求,潍坊市工信局聚焦产业链供应链和先进制造业集约集群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储备需求,强化人才培育特色,系统开展了企业家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培训,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深入调查研究,强化培训目标导向。潍坊市工信局着眼力打造创新型企业家队伍,不断探索符合新形势要求的培训工作,开展了专题培训需求调研和常态化随堂调查。2021年6月份,组织了“潍坊市企业家培训及人才需求调查问卷”,对全市839家企业进行调查,涵盖了16个县市区的规上企业和中小企业,覆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等21个行业,形成《潍坊市企业家培训情况调研报告》。通过对调查结果进行数字分析比对,进一步优化培训课题设置和调整实际需求的培训形式,修订完善《2021年度市工信系统服务企业专员和企业家培训活动计划》,确保了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11月份,对全市1400余家企业开展《弘扬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问卷调查,进一步摸清企业家所思所盼,从调查情况来看对专题培训、业务专项培训的满意度为85.94%,基本满意12.94%,为下步加强培训工作的宣传力度提供了指导依据。在开展常态化培训中,结合每期培训总结开展学员随堂调查,及时掌握参训学员需求,持续对授课重点、组织方式进行调整。

二是多维系统培训,着力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注重发挥高校理论高地的效果,先后赴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知名高校围绕“提高制造业水平促进高质量发展”“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等主题开展“高校行”培训班2期;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分别开展了“新生代企业家经营管理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和“潍坊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培训班”本地高校培训2期;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潍坊市‘独角兽’企业梯度培育”、“金融服务实体”等主题,开展“潍坊市企业家和经营管理人员系列专题培训”8期;以“智能制造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金融服务企业”为专题,邀请行业专家、学术与研究机构专家来潍,开设潍坊市企业家大讲堂2期。2021年12月,先后赴海尔集团、卡奥斯智研院、双星集团、浪潮集团等知名企业,学习借鉴从规模增长向质量提升、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新动能新经济创变等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开展先进企业对标学习。截至目前,企业负责人、企业接班人、部分县市区工信局负责同志及市工信局分管负责人1400余人次参加了各类培训。

三是突出培训特色,不断增强培训实效。按照企业家培训需求调查反馈,市工信局针对企业家所处的行业特点、企业规模、发展阶段、企业家成长时期等特点,采取了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培训与专题会诊相结合、行业纵深与普惠宣讲相结合的培训形式分类组织,先后开展了企业创新驱动“高校行”、本地高校培训、先进企业对标学习、企业家大讲堂、系列专题培训,多渠道促进企业家交流互动、政企互动、社企互动,推动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组织规以上骨干企业企业家和工信系统相关业务负责人,参观知名企业,开展企业参访、对接交流和主题讲座。针对今年疫情防控形势的要求,市工信局主动谋划及时调整培训地点,发挥潍坊本地高校优势资源开展培训;引进“格局屏天下潍坊服务平台”,发挥直播厅云端高清数字教学优势,采用本地“大屏直播全景沉浸式”教学方式,开展网络平台授课、线下交流,取得了线上授课与线下交流相结合良好效果。

四是争取高质资源,推动培训上档升级。在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指导下,先后举办了山东省政企数字化领导力赋能·走进华为高级研修班、山东省两化融合深度行潍坊站暨工业互联网发展论坛,190余人参加活动,推动了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截至目前,已有22名民营青年企业家入选省级“雏鹰”人才库,2021年推荐6名民营青年企业家参加2021年度省雏鹰人才挂职实训,12名企业家参加山东省第7期中青年企业家培训班,15名企业负责人参加省工信厅组织“山东省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培训班”,为更多优秀年轻企业家到更广阔的平台学习锻炼,开拓视野,提高境界。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