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工信局构建全流程培育体系引导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2-02-16 15:48:01 信息来源: 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今年以来,滨州市工信局立足非公有制经济行政主管部门职责,不断创新优化营商环境“六个一”服务内容,构建政策宣传、清单管理、梯次培育、平台支撑、融资保障等全流程培育服务体系,引导全市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一是强化“专精特新”政策宣传。汇总各级最新出台的“专精特新”扶持政策,筛选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的部分优质第三方机构,编制印发了《滨州市“专精特新”工作手册》,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各级出台的“专精特新”支持政策,使中小企业对未来发展趋势、创新模式、新兴业态、战略定位有更加清晰化的认识,推动全市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2022年1月份,已向企业分发工作手册1000余份。

二是建立“专精特新”培育清单。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提升一批”的原则,对照国家、省、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评价指标,市、县(市、区)分级建立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重点培育清单,做到符合条件企业“应报尽报”“应入尽入”,目前已列入清单企业483家。同时,坚持实行常态化申报,进一步组织开展摸排,挖掘潜力,对清单进行实时更新补充。

三是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梯次培育行动。研究制定《滨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优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作顶层设计,通过专题培训、特色化服务、一对一诊断把关等方式,组织专业服务机构逐企梳理发展路径,量身定制成长方案,集聚服务资源支持清单培育企业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按照滨州市“专精特新”企业向山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再向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梯次培育,帮助更多企业积极争取申报各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形成可持续发展格局。

四是发挥平台赋能作用。加大优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培育力度,强化对全市现有42家各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培育,围绕政策、培训、研发、融资等服务方向,对“专精特新”企业开展普惠性服务和“点对点”精准化服务。同时,协调对接省内外各类专业化服务平台,积极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供融资上市、市场开拓、管理咨询等方面的服务。

五是加强企业融资服务。建立滨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清单,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抢抓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契机,参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同时,利用好“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信贷对接服务系统”,建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工作清单,将企业融资需求及时向金融部门推送。同时,积极推荐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纳入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贷款项目库,利用省级政策获得更多信贷支持。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