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斌主持召开重点行业协会座谈会 对工业稳增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发布日期:2022-02-25 09:17:37 信息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2月2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辛国斌主持召开重点行业协会座谈会,对一季度工业稳增长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会议指出,工业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压舱石”,工业稳则经济稳。刚刚过去的2021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积极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工业经济总体保持恢复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与此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工业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企稳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切实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一季度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业稳增长工作。一是抓好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相关部门近期出台的《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以及去年12月份出台的《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政策的宣贯落实,以政策红利对冲下行压力。二是全力抓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和要素保障协调,打通供给堵点卡点。三是积极引导扩大市场需求,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积极挖掘消费潜力,巩固出口份额。四是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企业信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辛国斌希望各行业协会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工作动能。要加强政策宣贯和舆论引导,帮助企业用好用足政策措施。要加强形势研判和风险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趋势性问题,提前做好应对预案。要加强企业服务和纾困帮扶,帮助协调解决制约企业健康发展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要加强重大政策研究和储备,跟踪评估政策落实情况,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会上,钢铁、石化、机械、汽车、轻工、电力等行业协会介绍了行业运行情况,交流了下一步稳增长工作举措。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司局及13家重点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