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最美公务员】秦智:小小“螺丝钉” 守护健康梦

发布日期: 2022-03-23 12:31:25 信息来源:机关党委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我叫秦智,是陕西省渭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财务科科长(兼任委扶贫办公室主任)。近年来,在健康扶贫、疫情防控等工作中,卫健系统承担着多项重要职责,作为一名转业军人,我坚持以敢打必胜的信心和干劲,立足本职,攻坚克难,为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奉献出一份光和热。

我出生在普通的农民家庭,对农村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脱贫攻坚战中,我被抽调负责市卫健委扶贫办公室工作。当“全市2.7万户、8.8万因病致贫人口,占全部贫困人口总数的三分之一”的摸底数据摆在面前时,我感到压力巨大,但一想到乡亲们被病痛折磨的样子、对政策期盼的眼神,便暗下决心一定扛起责任,把党和国家的温暖送给他们。如何提高贫困户患者的看病报销比例,大病救助钱从哪来,怎样帮扶更精准高效……这些想法每天都萦绕在我的脑海中。我一次次走村入户,一遍遍研读政策,走遍医院诊所,寻找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在国家还未出台相关政策、也无任何经验借鉴的情况下,我提出建立健康扶贫基金,通过政府投入、社会捐赠等方式,募集设立健康扶贫基金8546万元,为贫困患者撑起“新农合+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健康扶贫基金”四重保护网,不但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还让贫困户报销比例整体提高了5%,受到省政府的肯定并在全省推广。

2017年,渭南“万名医生包联因病致贫户”行动再次“吸睛”。全市共选派10935名医务工作者与贫困患者一一结对,20多万人次得到集中救治,1万多人次享受慢病签约服务。随即,我们又推出“先诊疗后付费、免收住院押金”、扶贫病房、“一站式”即时结算窗口、标准化卫生室全覆盖等一系列“政策礼包”,得到群众好评。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紧急启动,加强防疫物资保障尤为重要。“坚决不能让我们一线人员‘赤裸’作战!”1月23日深夜,我带领科室同事作为后勤保障的“排头兵”,第一时间投入战斗。然而,防疫物资缺乏,各地采取交通管制措施,任务十分艰巨。我和同事兵分两路,一路盘点市域内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现有物资,摸清家底,根据疫情防控形势统一调度;另一路发动市工商联、侨联、贸促会等协会力量,广泛获取信息,向国内外商家购买防护物资。

疫情最吃紧的那段时间,采购风险陡增。一次,我好不容易联系到一个厂家,却被要求先转款5万元才送货,可这不符合政府采购制度。一面是纪律和制度的刚性要求,一面是眼看就要“黄单”的物资,片刻思索后,我选择了付款,从家中拿出5万元,告诉妻子“就当给咱家买物资,如果收不到货,咱也认了”。就这样,电话、网络,24小时不停歇,一批又一批物资有了着落。短短几日,我们筹备购买到25万只口罩、1.2万套防护服、23吨消杀物资,筑牢了一线人员的人身安全屏障。

伟大的工程、伟大的事业,不能一蹴而就,需要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绵绵用力。小小“螺丝钉”,也有奋斗的意义,我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立足本职践初心,平凡岗位书彩卷。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