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解读

发布日期: 2022- 03- 24 15: 18: 32 信息来源: 电子信息处

现将《山东省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简称《行动计划》)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行动计划》的制定背景是什么?

虚拟现实产业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大前沿领域(包括VR虚拟现实、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不断拓展人类感知能力,创新产品形态和服务模式,深刻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催生诸多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有望成为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和新动能。

近年来,山东在智能硬件、内容制作、应用场景、平台服务等多个环节发力,集聚虚拟现实全产业链企业及相关机构243家,2021年业务收入600.69亿元,虚拟现实产品出货量突破1000万台,增长130%,继续保持全球领先的市场份额。龙头企业优势突出,科技创新成绩显现,数字赋能不断深化,将持续激发数字孪生、元宇宙等新兴业态,为我省经济社会带来新的增长点。但产业链集聚效应不足、高端人才短缺、行业应用不广等问题突出,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短板。

为推动全省虚拟现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布局元宇宙新赛道,根据《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山东省“十四五”制造强省建设规划》,结合我省发展现状,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7部门联合印发《行动计划》。

二、《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行动计划》主要分发展现状、总体要求、产业布局、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五部分。

第一部分为发展现状。从国际、国内和省内分析了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现状。

第二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行动计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视察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高起点谋划虚拟现实产业,合理规划产业布局,做大产业规模,做强产业链条,完善产业生态,推进产业集聚,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虚拟现实制造业基地,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经过三年发展,全省虚拟现实产业关键环节配套水平不断提升,上下游产业链协同能力日益增强,虚拟现实领域龙头企业实力进一步提升,硬件终端出货量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在全省培育推广百项应用场景及解决方案,努力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千亿级虚拟现实产业高地。

第三部分为产业布局。支持各地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区分功能定位,实行差异化、特色化、协同化发展,基本形成以青岛为中心,济南、潍坊、烟台、威海四市联动,其他市协同的“1+4+N”虚拟现实产业区域布局。

第四部分为重点任务。进一步明确了5项重点任务,一是优化完善产业链条,健全产业发展生态。二是强化技术协同创新,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三是开展行业应用示范,赋能前沿新兴领域。四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激发市场内在活力。五是加强人才引进培育,有力支撑产业发展。

第五部分为保障措施。包括完善工作机制、落实财税措施、深化产融支持和加强交流合作等5项保障措施。

三、《行动计划》的实施期限是什么?

《行动计划》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