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七大专项行动助力数字经济“重点突破”

发布日期:2022-03-29 12:09:04 信息来源: 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按照《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今年是山东数字经济发展的“重点突破”年。记者从省工信厅了解到,八部门联合制订的《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已正式发布,山东将聚焦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数字基建、科技创新、数据安全、数字治理七个关键领域,谋划实施七大专项行动。

七大专项行动包括“三化”“四保障”,涉及22条任务措施、102项具体工作。其中,“三化”指的是实施数字产业化引领行动,着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上重点突破;实施产业数字化提质行动,着力在深化数据赋能增效上重点突破;实施数据价值化升级行动,着力在数据要素高效配置上重点突破。“四保障”包括实施数字新基建跨越行动,着力在数字基础设施支撑上重点突破;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行动,着力在数字技术科技创新上重点突破;实施数据安全体系筑盾行动,着力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上重点突破;实施数字化治理增效行动,着力在数字经济环境优化上重点突破。

突出落地实效,《方案》对数字强省规划、制造强省规划以及各相关专项规划重点任务进行了年度分解,细化为具体项目,将建立2022年度全省数字经济重点项目库,将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省级重点项目,集中要素资源加快推进。据了解,到2022年底,山东将新开通5G基站6万个,新建2个以上“千兆城市”,建成济南、青岛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推动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局落户。山东还将围绕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通信、集成电路及关键电子元器件、高端工业软件等领域开展20项以上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

山东在国内率先明确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统计方法和部门分工,2021年,全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据介绍,今年山东将进一步强化数字经济运行统计监测,研究制定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测算方法,力争全省数字经济总量增幅超过11%,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占GDP比重达到7%。(付玉婷)


作者: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