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真抓实干 奋力实现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2-03-09 09:17:13 信息来源:烟台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为全力冲刺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烟台市工信局咬定既定目标任务,抓细抓实各项举措,全面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技改项目建设、化工园区建设和优化企业服务等工作,烟台市工业经济呈现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1-2月份,烟台市完成工业用电74.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35%,高于全省1.39个百分点;工业税收增长27.5%,有望实现工业经济一季度“开门红”。

精准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为确保企业正常生产,烟台市工信局在春节期间对企业的生产、用工、用料情况进行每日调度,详细掌握企业运行情况。从规上工业企业开复工情况看,春节假期期间,烟台市共有坚持生产的企业207家、占比8.6%,比去年同期增加26家,主要集中在化工、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电力生产、食品等行业。企业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生产,为今年一季度冲刺“开门红”打下了坚实基础。

抓紧抓牢工业技改项目建设。今年以来,烟台市工信局制定全市技改项目导向目录,研究确定了万华化学年产48万吨双酚A一体化项目、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等总投资854.5亿元的100个投资过亿元重点技改项目。同时,烟台有100个项目成功入选山东省技改导向目录清单,数量居全省第一。为扎实推动技改项目加快建设,烟台市工信局强化项目跟踪服务保障机制,认真实施项目台账管理、清单化管理,重大技改项目进展顺利。截至2月份,100个投资过亿元技改项目开、复工88个,开复工率88%,高于去年同期11个百分点;完成投资52.9亿元,占到当年计划投资的29.4%,同比增长194%。其中,万华化学柠檬醛及其衍生物一体化项目土建施工完成10%;年产48万吨双酚A一体化项目设备安装完成75%;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主体工程完成总体建设项目的85%。

加快推动化工园区集聚发展。围绕绿色石化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的重要地位和关键角色,烟台市工信局积极抢抓今年蓬莱化工产业园和烟台化工产业园扩区认定相继获批的政策机遇,在烟台化工产业园开工建设了总投资145亿元万华烟台工业园高端精细化学品一体化项目,该项目包含8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链延伸项目,部分技术突破了“卡脖子”技术、实现首次国产化,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销售收入280亿元,利税77亿元。在蓬莱化工产业园统筹谋划总投资约260亿元的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中节能万润新材料一期、泰和新材纤维绿色产业化等项目,为全市绿色石化产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全面优化提升服务企业机制。烟台市工信局及时启动部署百日攻坚暨一季度“开门红”调研督导活动,组织8个调研组赴全市13个区市开展调研督导,先后深入大金重工、睿创微纳、荏原冷热系统等40家企业生产一线和项目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当前面临困难问题。大力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对问题解决情况进行实时调度,并督促各牵头单位切实解决企业反映问题。同时,印刷制作政策汇编,主动上门讲解政策、开展辅导,大力协助企业争取政策资源,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烟台市工业经济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