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2022-04-12 15:12:06 信息来源: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4月8日上午,聊城市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战略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链长制部署要求,总结工作,交流经验,对下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听取了聊城市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进展情况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汇报,审议了《2022年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聊城市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制度》《聊城市制造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制度》《聊城市制造业产业链链长制专家咨询委员会工作规则》。

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链长制在助企纾困解难、强化要素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会议强调,要牢牢把握推进产业链链长制的方向和路径,坚持产业链、创新链、招商链、资金链齐头并进、协同发力,精准推进各项重点任务,加快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坚持规划引领,加强政策研究,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确定产业链建设规划的方向、目标和思路,坚持分链施策、错位发展、协同联动,努力形成具有较强竞争力和支撑力的产业集群,做稳做优做强各条产业链。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开展精准帮扶,加强对企服务,支持企业实施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鼓励各类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进一步完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等优质企业成长帮扶机制,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好企业“升规纳统”。科学精准招商,围绕优势产业链、各地区主导产业,聚焦重点区域,关注重点领域,进一步提高招商敏感性、精准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真见效。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在降成本、优服务、强保障上下功夫。全面梳理、兑现落实优惠政策,让惠企利企政策更好落地见效;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服务、积极回应企业的合理诉求,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鼓励和支持各金融机构围绕实体经济发展和潜力企业培育,创新金融产品,完善服务机制,不断加大政策支持、资源要素统筹力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一名市级领导牵头、一个责任部门推进、一个工作方案落实、一套支持措施配套、一个‘链主’企业领航”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合力。各县(市、区)积极构建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体系,打造区域协调、同向发力的产业发展格局。各链长和牵头部门“一把手”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推进产业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技术创新等事项,着力破解瓶颈问题,解决企业诉求。加大督导工作力度,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推动形成大抓产业链建设的浓厚氛围和鲜明导向,确保产业链链长制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