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在“提质”上下功夫 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日期:2022-04-26 09:25:42 信息来源:大众日报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高7.8个百分点;工业技改投资增长19.2%,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速超过20%……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开门稳”“开门红”,新动能快速增长发挥了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

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提出,要在“提质”上下功夫,坚定不移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向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绿色低碳要质效,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4月13日,由罗欣药业自主研发的I类创新药P-CAB替戈拉生片获批上市,这是山东省首个国家I类化学创新药。

I类创新药研发极其艰难,罗欣药业能够取得重大突破,源于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作为临沂药品研发生产的龙头骨干企业,罗欣药业建成了15个科技创新平台,13个项目被列入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临沂市罗庄区科技局局长贾世云说。

科技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省出台“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将“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省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在2021年基础上再增加10%,达到145.2亿元,全力推进技术、平台、企业、人才“四个一批”建设,创新发展势头强劲。以创新药物为例,“十四五”以来,山东省共获批上市6款I类新药,总数居全国第二位。

“向科技创新要质效,当务之急是要攻克更多‘卡脖子’技术,在关键核心技术研发上实现突破。”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栾云波说。

记者从省科技厅了解到,今年山东省将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以“十强”产业为应用场景,集中力量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从基础前沿、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成果转化到应用示范全链条设计,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双向融合发展。

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对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重要意义。今年3月,山东省新布局建设3家省实验室,总数达到9家。在此基础上,山东省将全力创建海洋国家实验室,建设10家省实验室、300家左右省重点实验室,构建具有山东特色、接续联动、梯次衔接的四级实验室体系。

挺进数字变革“新蓝海”

加快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山东省坚持数字政府先行,带动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发展,全力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去年以来,山东启动开展数字机关建设,全方位升级“山东通”平台,由办文为主拓展为办文、办会、办事功能全覆盖,目前各级党政机关实名注册97万余人,已基本实现“一人一号”。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迭代升级‘山东通’平台功能,推动各级各部门自建办公业务系统与‘山东通’应接尽接,并逐步扩大‘山东通’使用范围,助力机关办公效能提升。”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说。

日前,胶州市三里河街道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提示一条预警信息:一位82岁独居老人家中水表读数12小时未变,智能识别系统反馈老人多日未出门。街道网格员立即上门查看情况,发现老人持续发高烧后及时将其送到医院治疗。今年,胶州整合20个部门信息资源,加快建设城市云脑中枢,目前已接入精品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等16个应用场景。

记者从省大数据局了解到,山东省正着力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全省“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年底前16市将全部建成“城市大脑”。

山东省是制造业大省,丰富的应用场景和广阔的市场空间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大动能。

“我们把零部件做到了极致,但在拓展到机器人整机生产领域时,却遇到了很多困难。”淄博纽氏达特公司总经理巩相峰说,企业是一家深耕机器人减速器等核心零部件制造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市场占有率居于全国前列,近几年却遭遇“成长的烦恼”。

联手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后,纽氏达特的困局被打破:平台上海量的研发资源、客户资源、数据资源,为研发新产品提供了极大便利,纽氏达特快速研制出了智能装车机器人、智能焊接机器人等全新产品,今年已实现量产,带动企业整体利润率从20%提升到了40%。

放大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等工业互联网头部平台的服务半径,助力更多小微企业实现数字化创新;深入实施“云行齐鲁工赋山东”行动……针对数字产业发展中暴露出来的工业互联网和工业应用场景联系不紧密、效益不明显等问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省正从横向拓展、纵向切入两个方面发力,全方位实施工业互联网牵手行动。

跑出绿色低碳“加速度”

湛蓝色的光伏板整齐排列,一台白色风车徐徐转动,不时有阵阵花香扑鼻而来……走进济宁海螺水泥公司,仿佛置身于花园之中。通过绿色低碳转型,海螺水泥公司从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水泥企业蝶变为“低碳园区”的创建新样板,被评为环保绩效A级企业。

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的必然选择。“今年将整合退出1520万吨地炼产能、115万吨焦化装置产能,推动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钢铁产能应退尽退。”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侯翠荣介绍说,山东省将加快推动低效落后产能淘汰,同时按照“严控两高、优化其他”的思路,坚决遏制“两高”行业盲目发展,为“四新”经济发展提供空间。

一季度,在山东省经济众多新增长点中,环保产业表现十分抢眼:代表新能源行业的光伏设备制造业增长超过200%,环境污染治理行业增长超过50%。“‘双碳’战略指引山东省绿色环保产业拉开高速发展序幕。”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说。

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认为,山东传统产业占比较高,对生态环保装备、材料和技术工艺的需求大,发展生态环保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加快发展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利于优化山东省产业结构,助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突破。”许崇庆说。

打造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山东不仅有需求,还有良好的基础。经过快速发展,山东省环保企业数量位居全国前列,但也面临产值相对偏小、龙头骨干企业较少等挑战。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葛为砚介绍,目前山东省已建立生态环保产业统计调查报表制度,全面摸清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状况,并出台了支持发展环保产业的若干措施、“十四五”生态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等政策措施。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下一步,山东省将参照“十强”产业扶持政策,全力推动环保产业加快崛起壮大。(记者:王建 赵洪杰)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