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工业经济“三重压力”

发布日期:2022-04-29 16:29:07 信息来源:滨州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中国经济仍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的挑战。今年以来,滨州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业经济“三重压力”表现更加突出,市工信局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应对挑战。

一是加快培育产业集群。整合优化“十强”产业,坚持“战新”产业和优势产业并举、提升能级和提升价值并重,加快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主导、现代服务业驱动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主导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升级,实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行动,加快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二是强化产业协同创新。坚持企业主导与政府引导协同发力,集聚资源、集中政策,不断优化产业链生态圈建设,提升产业链科技含量和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实现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共同体,聚焦“卡脖子”领域强力攻关,构建顺畅高效的创新成果转化体系。

三是加强产业间合作配套。统筹协调企业引导产业链内中小企业往细分领域发展,走“专精特新”之路。促进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紧密配套、协同发展,有效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性和竞争力。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