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重点产业领域“揭榜挂帅”
核心技术攻关行动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2 17:14:15 信息来源:培训与交流处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企业:

根据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实施“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机制指引》,为充分发挥高水平人才对产业发展的引领作用,推动产学研“三端”协同发力,加速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技术。经研究,确定组织开展2022年度重点产业领域“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及参与主体

开展重点产业领域“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旨在采取“揭榜挂帅”形式,征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产业技术需求,引进一批引领产业发展的高水平产业人才,解决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核心技术难题。注册地在山东省境内,主营业务属于我省标志性产业链相关领域企业均可申报。

二、基本要求

申报的技术需求应属于制约我省标志性产业链发展的“卡脖子”技术或关键核心技术;申报企业在相关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储备;人才需求方向较为明确;取得突破后,能够对产业形成较强的变革及引领作用。

三、基本流程

(一)组织申报。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组织企业针对生产、研发等环节,摸排梳理技术创新需求,对标行业前沿领域,主动查摆制约发展的“卡脖子”技术难题,找准带动行业跃迁升级的技术攻关重点难点并填写《2022年度重点产业领域“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技术需求申报书》(详见附件,以下简称《申报书》)。《申报书》填写要详尽具体,切忌大而化之,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申报企业对提供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二)榜单编制及发布。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的技术需求进行详细分析、评估遴选及集中修订,形成《2022年度重点产业领域“揭榜挂帅”核心技术攻关行动技术需求榜单》,采取适当形式向全社会发布并重点向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及投资机构进行精准推介。

(三)沟通对接。对有意向揭榜的人才团队,企业应对其科研资质、技术路线进行分析研判,全面评估匹配度和可行性。充分对接沟通后,按照自愿原则,签订技术攻关委托合作协议,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产权归属、利益分配等。

(四)过程管理。企业应积极关注揭榜团队攻关进展,提供相关配合支持,共同推进攻关实施。对重点企业与高层次人才联合开展科研攻关且对行业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重大产品研发、重大技术创新榜单项目,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给予跟踪关注,适时提供服务指导。

(五)长效合作。鼓励企业与揭榜人才团队或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四、有关要求

(一)申报名额分配。济南、青岛、烟台、潍坊4市各推荐不超过15项,其余每个市推荐不超过10项,中央驻鲁及省属企业每个企业推荐不超过2项。

(二)材料报送要求。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揭榜挂帅”作为摸查、引进高水平产业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要周密部署、广泛发动,并对申报材料进行认真审查,确保申报材料要件齐全,以市为单位,于6月10日前,正式行文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中央驻鲁及省属企业直接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三)支持政策。通过“揭榜挂帅”,企业与高层次产业人才达成合作并取得实质性合作成果的,相关项目直接纳入省级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属于产业技术重点突破方向的,优先纳入省级相关人才工程进行支持。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企业技术攻关。

联 系 人:培训与交流处  隋晓亮、李善峰

               科技处  辛颖

联系电话:0531-51782587,51782521

电子邮箱:s86902646@126.com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2022年5月11日   

附件.doc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