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市“四项举措”推动工业绿色转型发展

发布日期:2022-05-23 15:33:24 信息来源: 聊城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聊城市工信局坚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大力提升制造业绿色发展水平,工业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一是坚持规划引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工业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在全省率先出台了《聊城市“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着力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推动工业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示范带动,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加强培育指导和政策宣贯,引导企业加快绿色化改造,着力打造一批绿色制造示范标杆。一季度,相继开展第四批市级绿色制造示范的培育和省级绿色工厂申报工作。目前,共拥有国家级绿色工厂9家、绿色园区1家、绿色设计产品8种,省级绿色工厂5家,培育认定市级绿色工厂41家。

三是坚持低碳转型,大力提升能效水平。聚焦重点用能企业,深入开展节能监察,对9家重点企业实施节能监察,为能耗“双控”作出积极贡献。开展节能服务活动,为35家工业企业免费实施节能诊断,提出212条节能建议,预计每年节约30万吨标煤,实现经济效益2.57亿元。组织39家企业制定能效对标方案,6家企业达到国内同行业能效领先水平,21家企业产品单耗实现下降。

四是坚持循环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深入推进工业废水资源化利用,推广节能节水工艺和技术119项,指导企业开展水梯级利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90%,15家企业获评省级节水型企业。推进大宗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利用,粉煤灰、脱硫石膏、铜冶炼渣等得到高效利用。

下一步,聊城市工信局将进一步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强化“节能监察+节能诊断”双轮驱动,依法依规推动落后产能淘汰退出,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挖掘节能潜力,提升用能效率,加快推动工业经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