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厚植优质产业生态
打造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高地

发布日期:2022-05-24 15:42:52 信息来源:淄博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淄博市注重加强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推动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在支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加快企业协同创新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引领示范作用,有力带动了全市乃至全省工业经济质效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培育认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4家,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8家。

坚持梯队培育,打造企业成长洼地。一是构建培育体系。按照“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壮大一批”的原则,建立国家和省市“专精特新”三级企业库,实行分级培育、层层递进,对在库企业运行情况定期监测分析、全程动态管理,推动 “专精特新”企业扩规提质。二是强化政策支持。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企业,重点支持推荐参加省、市两级瞪羚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申报,经推荐全市12家小巨人企业获得国家级资金扶持。三是强化引导服务。围绕优化提升技术工艺、产品体系、产品质量、产业链条、经济效益“五个优化”方向,“一企一策”明确企业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支撑项目和实施步骤,加快企业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产品换代,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加大企业家培训力度,分类分行业对企业进行精准培训,推动企业认识迭代、向高而攀,培育高素质企业家队伍。发挥产业发展中心、知识产权联盟、行业协会以及政策服务、智慧金融等平台作用,为入库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知识产权、投资融资、人才招引等普惠服务,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坚持金融赋能,注入企业壮大活水。一是强化基金引导。目前,淄博市政府发起或参与设立的新旧动能转换基金规模达到1189亿元,通过以股权投资的方式置换财政补贴,择优为企业提供最高1000万元股权投资支持。二是推动企业挂牌上市。将符合条件的“小巨人”企业纳入上市后备资源库,积极开展上市精准培训,支持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和上市,对经认定的在沪、深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市财政给予1000万元奖励。打造“齐鲁股交淄博高成长企业板”,推动专精特新、瞪羚等高成长企业在齐鲁股交挂牌,在全省率先打造地市级“高成长企业板块”。三是优化信贷融资环境。定期组织银企对接会,支持企业广泛对接融资服务资源,拓宽融资渠道。开展专精特新企业特色贷培训活动,重点推广“惠鲁专精特新贷”、“中银企E贷”等专精特新企业专属金融产品,同时积极向专精特新企业推广“首贷培植”、银税互动、应急转贷等重点融资服务产品,多维度满足企业融资需求。

开展一企一策深度服务。依托北京长城所、正和科技等服务机构为全市专精特新企业进行服务,针对重点企业开展巡诊服务,就企业融资、推动上市、技术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建议方案及工作指导。邀请山东省瞪羚促进协会专家对全市重点瞪羚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进行一企一策服务,未雨绸缪,提前启动瞪羚企业申报准备工作,提升全市企业申报成功率。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