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工信局大力发展工业设计
助推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

发布日期:2022-05-25 15:44:19 信息来源: 泰安市工信局 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泰安市工信局高度重视工业设计工作,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牢固树立“设计引领创新、创新驱动发展”理念,加快提升工业设计创新能力,提高产业竞争力。

一是出台指导意见,助推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8月,泰安市工信局根据《山东省加快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征求相关14部门(单位)意见,经泰安市政府同意,印发了《关于加快泰安市工业设计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提升泰安市工业设计创新能力。

二是积极申报国家级及省级工业设计中心。根据工信部和省厅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泰安市有17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获成功认定。主要涵盖服装、轻工、机械、输变电等行业领域,工业设计作为泰安产业转型升级和智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水平和状况体现了泰安创新驱动发展的层级水平,特别是在泰安从“制造”向“创造”“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成为延伸产业链和提升附加值不可缺少的一环。

三是组织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评选认定。今年年初,泰安市工信局出台了《泰安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认定管理办法》(泰工信产字〔2022〕4号),丰富完善了泰安市工业设计中心梯次培育体系,为申报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储备资源。目前,经过企业申报、县市区推荐、专家评审、公示等一系列程序,泰安市44家首批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已经通过认定。

四是组织参加工业设计大赛。除目前正在组织的首届“泰山杯”工业设计大赛,自2016年以来,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历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展示泰安工业设计成果。例如,海天智能公司的脑控手功能康复机器人荣获省长杯金奖,华鲁锻压高档数控超大型船用卷板机荣获银奖,海天智能可穿戴脑控外骨骼康复机器人项目荣获铜奖,泰山啤酒泰山原浆啤酒(拧盖啤酒)荣获优秀奖。

五是大力发展服务型制造。发展服务型制造示范,是有效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的重要抓手。泰安市狠抓关键内容、关键对象、关键载体,做好服务型制造典型示范选树工作,引导企业深入研究服务型制造各类创新模式,提炼发展规律及转化应用,进一步挖掘制造业向价值链两端延伸的潜能。运用总集成总承包、智能化信息化融合、个性化定制、共享制造等多种模式,助推服务型制造发展。

六是加强资金扶持力度,发挥激励作用。泰安市已对新获认证的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的,给予了一次性奖励;泰山杯工业设计大赛也设置了奖励金额,有效激发了企业申报和参与的积极性。

字体
  • 字体放大
  • 字体缩小
分享
  • 微博
打印
  • 打印
相关信息